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全国各地200余家公司被骗600余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4:45 法制日报

  海外订单编织外贸骗局

  田雪琼

  虽经媒体揭露,但隐藏于都市豪华写字楼里的“外贸骗局”依然屡禁不绝。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前不久,广东省深圳罗湖区检察院依法将一

  特大合同诈骗团伙黄某等2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批捕。该团伙虚假注资成立公司,对外称可以提供大量外商订单,从去年7月开始至案发时不到一年半时间,骗取全国各地200余家公司的“海外运作费”共达600余万元

  ▲“美丽”陷阱

  在众人眼中,熊老板是个精明能干的商人,他经营的诚意塑胶工厂在广东

东莞市小有名气。2005年开春,熊老板准备安排一年的生产了,这时他接到一个让他激动的电话。打电话的是深圳市东俊汇泰投资有限公司,他们说有一些国外的客商在网上看到了诚意塑胶公司的产品广告,很感兴趣,希望能与熊老板合作。这个消息让熊老板非常兴奋,因为他一直渴望扩大生产规模,打开海外市场。

  在电话里,东俊汇泰告诉熊老板,他们专门做海外贸易推广,只要和他们签订合约,每年保证介绍不低于600万元人民币的海外订单给熊老板,而仅这一笔订单就可以让熊老板每年多赚100万。于是熊老板马上来到东俊汇泰公司的办公地点———深圳市罗湖区的京广中心大厦。为了防止有诈,熊老板还专门找了几位商人和他一同考察。

  除了热情的接待,东俊汇泰的业务员还耐心地给熊老板等人介绍了当前的国际贸易和运作模式。商谈中,东俊汇泰的业务员还给参观的人透露了这样的消息,后天某国代表团受长沙、厦门和深圳市政府邀请,要来这里召开一个商贸洽谈会。

  就在第三天,商贸洽谈会如期举行,这彻底打消了熊老板等人心中的最后疑虑,他们很快和东俊汇泰签订合约。东俊汇泰负责提供海外订单,每笔生意收取3%作为劳务费,合约期为一年,如果一年之内东俊汇泰不能履行合同就负责赔偿。但是此前,每个签约企业都要交纳3.6万作为海外客商的运作费用。

  交了钱,签了约,熊老板也安心了,他和很多商人都在等着迎接一笔小钱换来的大生意。没几天,东俊汇泰就有了消息,果然为熊老板联系上了海外订单。熊老板认为招兵买马的时机成熟了,为了迎接国际订单,他淘汰了原来的生产线,推掉了固定的老客户,只等着东俊汇泰的大客户一到立即开工。在熊老板印象中,国外客户的信誉度高,出货的周期和时间要求特别严,所以他不惜花重金追加投入。

  一个月过去了,承诺中的大订单却没见到影子。又过了两个月,东俊汇泰依然没有任何消息。熊老板坐不住了,等来等去,熊老板等来的却是公安人员。2005年12月,深圳市东俊汇泰投资有限公司因为涉嫌诈骗被警方依法打击,而直到警方找到熊老板,熊老板依然不能确定东俊汇泰是否对他实施了诈骗,但是耗资巨大、专门定做的新生产线已经买下了,老客户又推的一干二净,苦心经营的工厂已经陷入了绝境,谁知道这是一个温柔的陷阱。

  ▲骗局揭秘

  2005年12月底,

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深圳市罗湖区看守所见到了布下这温柔陷阱的人,深圳市东俊汇泰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黄庭耀。黄庭耀说自己预期的目标是诈骗1000万人民币,而从2005年3月到12月,他有据可查的诈骗金额已经高达600万元。警方介绍,在本案中,大大小小共计237家公司栽了跟头,他们都像熊老板一样,交纳了运作费5000到9万元,直到东俊汇泰被查封,他们才打消了继续等待所谓海外客商的念头。

  那么东俊汇泰究竟用了什么样的骗术,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蒙倒了这么多精明的商人呢?黄庭耀承认,自己设下这个骗局的确是精心策划了一番。首先,他合法取得营业执照。然后不惜血本选择繁华地段装起了门面。第三,搜罗符合自己标准的推销人才,只要拿到客户的钱,就算完成任务。选择好这样的职员,东俊汇泰的诈骗可以上演了。

  首先由业务员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企业,通过游说使他们相信东俊汇泰懂得市场,有海外客户资源。一开始企业总是半信半疑,这时候黄庭耀投入的血本就派上了用场。参观后,来人一般都会对东俊汇泰公司比较满意,这时候业务员会不失时机地告诉受害人,马上会有大型的海外商贸洽谈会召开,其实这些人都是黄庭耀请来给他们公司撑门面的。

  在华丽包装的办公室里,口若悬河的业务员面前,熊老板他们解除了戒心,签订了合同。事实上钱一交,东俊汇泰诈骗就成功了。什么海外的客商,什么欧洲的订单全部是子虚乌有,交来的钱立即就被瓜分殆尽了。

  在东俊事件中,不少诚信的商人因为害怕违约都吃了亏。面对一份形式上合法的合同,他们相信它的法律效力。那么骗人者是怎样看待这份合约的呢?黄庭耀说,他们先把钱骗过来,然后一年半载之后再把公司关了,随后再开一家新公司进行诈骗。其实东俊汇泰是有备而来,早早做好了溜之大吉的准备。他们拟订的合同以一年为期,这招大有玄机,这让很多受害者绕进了一个怪圈,甚至明知被骗也不知道如何是好。

  ▲专家开方

  过去的诈骗都是被骗走了多少钱财,这个数目是可以估量的,今天的这个诈骗就不是这个概念了。

  被害人被骗的直接损失恐怕就是几万元,不是很大,但是他被骗的间接损失是惊人的,因为他为了履行这个合同,为了履行这个订单投入了几百万的设备,但是一旦被骗,这些东西都成了废铁,血本无归。更重要的是,它是对整个经济秩序和诚信体系的破坏。比如这位熊老板,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以后再签合同的时候,他恐怕都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了。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许兰亭总结这种新型诈骗时认为,这类案件的特点第一是隐蔽性比较强,是有合法包装的,所以它的犯罪目的隐藏很深,不容易被发现;第二,它计划性很强,事先经过周密的策划,为了骗钱先自己投入几百万,成立了一个公司;第三个特点,它是利用经贸活动来诈骗,有的时候定罪很难,容易和普通的经济纠纷、民事纠纷相混淆。

  谈及在日后的商业活动当中,对此类诈骗的预防,许教授说:“其实所有的被害人不管是作为公司企业的被害人,还是作为普通老百姓的被害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受害者都是有一定过错的。他们有时候贪小便宜,就放松了警惕,放松了对对方诚信的调查。一个好项目往往诱惑越大越应该谨慎,不要盲目地掏钱,当需要你掏钱的时候,你一定要了解对方成立的时间长短,有没有什么业绩,它的客户群体是怎么样的。”

  像这样的犯罪行为光靠普通的商家来防范恐怕还不够。政府部门也要切实履行起自己的职责,比如公安、工商、税务、银行等等都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建立一个联网的监控体系。对一些企业,如果成立时间很短,但是很快就要求注销,或者成立时间很短就有大量的现金往来,出现这种不正常情况要及时地调查核实,如果是确定构成犯罪的就要及时地查处,坚决打击。

  专家提醒,商机难觅,好机会不会轻易而来,遇到了一定要冷静思考再做判断,以免上当受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