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化学溶剂残留超标近4倍 散装食用油质量令人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 柯锐 通讯员 张镝、王运刚 报道:散装食用油吃得是否放心?蔡甸工商部门昨日公布的对辖区散装食用油市场检查的结果显示:合格率仅为78%,此结果让人揪心。

  近日,蔡甸工商分局随机对14户街边小店、农贸市场散装食用油经营户的进货、储存和销售情况进行突检。工商执法人员当场对受检单位的油品进行抽样送检。武汉产品质量监
督检验所出具的报告显示,2份油品“过氧化值”达6.1毫摩尔/千克、6.2毫摩尔/千克(国标为≤6.0毫摩尔/千克),1份油品的“浸出油溶剂残留”竟达235毫克/千克,超标达3.7倍(国标为≤50毫克/千克),整体抽检合格率仅为78%。

  工商部门随即封存了不合格食用油360公斤、责令3户经营户停止营业,并对浸出油溶剂残留超标的经营户立案查处。

  武汉市工商局消保处专家介绍,散装食用油问题在江城不是个别现象,过氧化值超标与食用油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有关,食用此类变质油品可引起腹泻等胃肠不良反应,进而损害肝脏,同时,对心血管病、肿瘤等慢性病会产生诱发作用。浸出油溶剂残留量超标,则说明在食用油生产加工过程中有机溶剂清除不彻底,食用此类油品对人体的中枢神经会造成较强的刺激和麻痹作用,其中的一些成分(如甲苯等)甚至可能促发白血病。

  武汉市工商局昨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市民要谨慎选购散装食用油,一次别买太多,最好到证照齐全的粮油店或超市购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