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卫生部公告提醒勿吃含红豆杉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3:25 南方都市报

  多数人不知红豆杉茶有毒

  卫生部公告提醒勿吃含红豆杉食品,记者走访发现茶类仍有售

  本报讯 (记者 单小亮) “喝红豆杉茶,一天一壶,降糖、降压、降脂,还可抗癌——神了,你不信都不行,喝了你就知道!”这是某生产红豆杉茶企业在网上的宣传口号。然
而卫生部网站昨日发布公告称,红豆杉毒性很大,消费者不要食用红豆杉或含红豆杉的食品。

  卫生部昨日公告表示,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各地卫生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含红豆杉食品的行为。

  然而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广州市场含红豆杉食品普遍存在,尤以红豆杉茶为甚。在荔湾区芳村茶叶市场里,不少茶叶店里都有红豆杉茶、红豆杉片在销售,许多老板表示不知卫生部的相关公告,也没有听过有副作用之说,很多市民也不知道这一点。

  据了解,红豆杉又称紫杉,为濒临灭绝的珍贵植物,我国一级保护树种,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目前主要用于提取制备抗癌类药物),也是珍贵的绿化树种,因果实成熟时酷似南方“相思豆”而得名。

  在深圳某红豆杉专营公司广州分公司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不同价位的多种红豆杉产品,其中包括红豆杉保健茶与红豆杉保健杯。

  卫生部公告表示,红豆杉食品不属于新资源食品,卫生部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也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

  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会产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据了解,人误食红豆杉的中毒表现主要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