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麦当劳油炸食品安全危机 > 正文
 

氢化油再触食品安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11:39 华商网-华商晨报

   广泛存在于蛋糕、沙拉酱、饼干等食品中专家提示特殊人群要慎食

  新闻背景

  麦当劳近日承认,每份麦当劳炸薯条中不利于身体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比以前增加了1/3,而据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称,反式脂肪酸可增加人体不良胆固醇,增加患心脏病的
风险。

  同时,还会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对精子产生负面影响。

  晨报讯(记者 赵威 林浩)麦当劳最近遭遇薯条食品安全危机一事后,“氢化油”、“反式脂肪酸”成为又一轮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的焦点。

  据了解,“反式脂肪酸”存在于“氢化油”这种食品添加剂中,而“氢化油”则被广泛用于饼干、咖啡、沙拉酱等食品的制作中。

  大量食品含有“反式脂肪酸”

  昨日,记者走访了沈阳一些超市,包括康师傅甜酥夹心饼干、雀巢咖啡伴侣、高乐高卷卷心、沙拉酱等在内的很多食品,其外包装配料栏里均标示含有“氢化植物油”。很多奶油

蛋糕、面包等则在配料表中标着“黄油”,但是纯黄油还是人造黄油则没有具体标明,而人造黄油也是氢化后的产物。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南二中国小食品城附近一些食品添加剂销售店,“人造黄油”和“人造奶油”都可以买到。据销售店老板透露,现在市面上销售的黄油和奶油几乎全部为人造产品,因为人造产品价格低,十分畅销。

  “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害

  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15名消费者,对于此次“麦当劳的薯条危机”,11名消费者表示已经知晓。而对于“反式脂肪酸”究竟为何物质,15名消费者均表示不了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

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张坚告诉记者,氢化油是由植物脂肪改造得来的,即将植物油脂中液态的不饱和脂肪通过加氢硬化,变成固态或半固态的油脂。

  比如“氢化”之后,大豆油等植物油的流动性变差,成为类似黄油的半固态。“氢化”的目的就在于防止油脂变质,增加口感及美味。氢化大豆油可以产生类似奶油或黄油的口感,能制成“人造奶油”或“人造黄油”,而且氢化油也是起酥油的主要成分,常用于烘焙食物或食物煎炸用油。

  在氢化过程中,可能使天然脂肪酸的一部分生成有害于人体健康的“反式脂肪酸”。

  个别人慎食含“氢化油”食品

  张坚告诉记者,人们日常饮食中“反式脂肪酸”的主要来源就是那些使用氢化油的“大户”,比如植物性固体油脂,某些烘烤食品,炸薯条、炸鸡块等快餐食品,沙拉酱等。

  “但我国目前还没有针对氢化油进行专项检查。”张坚表示,国外一些国家已对氢化油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控制,但我国还没有这个标准。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常吃西餐,

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慎食含“氢化油”的食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