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杜邦涉嫌隐瞒致癌报告 > 正文
 

特富龙再次受到可能致癌指责 杜邦高层紧急公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7:55 京华时报

  日前,美国一专家小组发表报告说,特富龙等不粘锅和防锈产品生产过程中所用的一种化学物质“很可能”是致癌物质;此外有新闻报道称,美国杜邦公司承诺今后分阶段在所有消费者产品中不再使用全氟辛酸铵及盐类(PFOA)这种制造特富龙不粘锅所需的有害化学物质,同时到了2015年停产特富龙产品。身陷危机中的杜邦中国集团公司昨天专门就这些问题在北京召开说明会,尽管该说明会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明。

  PFOA面临分类危机

  据报道称,美国科学顾问委员会(SAB)一独立科学审议专家小组于1月30日发表报告草案说,建议将特富龙等不粘锅和防锈产品生产过程中所用的一种化学物质PFOA分类为“可能致癌物”。

  报告说,专家小组还建议美环保署在其有关PFOA的致癌风险评估意见中,加入全氟辛酸铵有可能诱发肝、睾丸、胰脏和乳腺癌的信息以及全氟辛酸铵会对人体激素分泌、免疫和神经系统产生影响的说明。

  对此,杜邦全球副总裁、杜邦大中国区总裁、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唐博伟表示,公司不同意SAB在报告草案中所做的说明,因为上述说明是基于对老鼠进行的实验室研究,而且SAB的小组成员也没有就将PFOA分类为“可能性致癌物”还是“提示性致癌物”达成共识。唐博伟强调,杜邦支持“将PFOA分类为‘提示性致癌物’”这一观点的SAB成员的意见。

  但是据了解,美国当地时间2月15日,SAB将再次交换意见,最终由美国环保署决定是否接受SAB的建议。那么如果被定位为“可能致癌物”,杜邦将如何面对该种分类?对此,唐博伟则表示,此次SAB只是将其建议提交到美国环保署,至于美国环保署最终如何裁决,按照美国相关司法过程,这个结果最起码需要一年时间才能确定。

  唐博伟昨天还表示,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发现由PFOA所引起的损害人类健康的任何个案。

  美环保署官司最终“和解”

  美国环境保护署于2004年7月8日曾表示,美国杜邦公司20多年来均未通报制造不粘锅“特富龙”的一种关键原料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为此环保署决定将对杜邦处以巨额罚款。

  昨天,唐博伟宣布该案件终于于前不久得到“和解”,唐博伟同时承认该和解方案包括杜邦同意支付1025万美元罚金和用于相关环保项目的625万美元。但唐昨天同时澄清表示,美环保署对杜邦的指控是有关技术报告程序的指控,该诉讼与其产品安全性无关;同时,杜邦已经参与到美国环保署发起的2010-2015年PFOA环境计划,而这一计划将加快全行业减少PFOA在环境中排放的步伐,而关于“美国禁止使用PFOA”、“在2015年停产特富龙产品”的消息则是不真实的。

  按照唐博伟的解释,既然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PFOA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那么杜邦为什么认罚?对此,唐博伟的回答是,由于美国司法程序非常复杂,公司认为真正解决该问题是要很多年时间的,因此,从“尽快了结”“向前看”的角度出发,杜邦同意支付该笔罚款。

  但是,唐昨天也表示,美国环保署继续对PFOA的风险评估,公司方面将继续支持和全力参与这一风险评估过程。在杜邦昨天提供的新闻稿中,杜邦全球副总裁SusanStalnecker却是这样表示的,“虽然我们的风险评估活动尚未完成,但新的数据有可能会改变我们目前所了解的情况”。也就是说,PFOA到底有无危害,还没有定论。

  有意思的是,尽管杜邦表示双方达成和解,在记者的追问下,唐博伟昨天还承认,杜邦公司还将为它关于PFOA所做的行为而面临联邦刑事调查。

  回避前雇员指控问题

  其实,针对杜邦PFOA的指控一直不断,去年年底,杜邦公司的一位前雇员埃伯斯举报杜邦化学产品Zonyl存在有毒风险,而Zonyl被用来制造糖果包装纸、比萨盒、微波爆米花袋等,它能通过包装渗入食品,一旦进入人体,会分解成PFOA的化学物质,有致癌作用。

  对于该指控,唐博伟昨天向记者解释,因为公司于几年前解雇了该员工,所以该员工大为恼火,其实该员工与美国一民间环境机构EWG环境工作小组对美国很多公司都提出了很多指控。唐表示,埃伯斯在公司工作期间,从事的工作与PFOA无关,他的说法并不客观,杜邦不同意这种指责,也无需对该指责进行任何说明。

  尽管昨天的说明会焦点似乎直指PFOA,但是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是能否继续安全使用特富龙不粘锅。对此,与以前杜邦的各项声明一致,唐博伟再次强调,与PFOA相关的消费品是安全的,采用杜邦特富龙不粘涂层的炊具是安全的。对于杜邦特富龙产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唐则表示:商业机密无法透露。

  《京华时报》(2006年2月16日第B38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