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天津假酒流入星级宾馆 成本不足2元售价数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21: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天津市北辰区青光镇处于天津与河北的交界地带,下辖的六个村沿津霸公路分布,又毗邻天津外环路,交通运输十分方便。记者近日来到这里的村子,首先映入我们视线的是成山码放的各式酒瓶,堆放在村中的各条胡同里。

  很快记者又注意到了在村中往来穿梭的面包车,这种车玻璃上都贴有深色的车膜,无一例外的拆下了后面两排的座椅,满满地码放着同种型号的大桶。它们经常出入同一个地
点,就是青光村西头的天天乐酒厂。酒厂的业务员告诉记者,这些面包车都是来这里买散装酒的,根据度数的不同,每斤价格也就在1元到1.2元之间不等。

  就在记者调查的同时,天津市工商局根据举报联合市公安局组织了一次对北辰青光一带的执法检查行动。

  进入青光后,执法人员兵分三路展开了检查。在青光丰收道检查的一路执法人员,很快察觉到了浓烈的酒味。经过仔细的辨别,他们进入了一扇大门紧锁的小院。

  院内摆放着大量盛散装酒的大桶。屋里则堆满了多个品牌的酒瓶、

商标和包装物。包装物都是新的,但装酒的瓶子则正是记者先前就见到过的那种回收来,分拣、打包,码放在胡同里的酒瓶。4名工人正在这里灌装着各品牌的假酒。

  这些工人告诉记者,她们每天早上8点来,晚上6点离开。4名工人一天就能够灌装出12瓶一箱的白酒100余箱。

  工人告诉记者,无论是生产哪种白酒,灌装的都是这桶里的散装白酒,只是用的瓶子不一样,贴的标签不一样罢了。

  在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的案卷中我们看到,这些假酒多数竟被卖到了星级

写字楼、宾馆内的餐厅和酒吧。

  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记者见到了其中一家酒吧的老板。据他说,他之所以明知是假酒还会进货,主要是因为价格,比如说芝华士,一般造假者给的,可以拿到100块钱一瓶,在市场上差不多180多块钱一瓶。同时他表示,那些瓶子一般都是谁卖酒谁就把瓶子收走。

  记者又采访了一位原先在某饭店做大堂经理的郑先生。他说,在酒店,你上我们吧台看的这些个酒呢,都是真的。但是服务员放到你桌子上的这瓶酒,那就不一定是真的了。有可能第一瓶还真是真的,然后,你喝了3瓶5瓶以后,舌头也硬了,也高兴了,再上什么酒,你也都喝不出什么味道来了。

  假酒生产的产业链就此全盘浮出水面:假酒制造者分别从酒厂和印刷厂买来廉价的食用酒精,商标标志等原料;隐藏于民宅内,手工灌制各种假冒名优酒;而这样一瓶成本不足两元的假酒,最终通过酒楼、饭店、宾馆、酒吧,摆到了消费者的餐桌上。就因为装酒的瓶子不同,同样的散酒就卖出了十几、几十甚至几百元的高价。消费者尽兴而去时,剩下的酒瓶,饭店还可以再赚一笔,然后洗瓶厂会把这些从饭店收来的酒瓶清洗后再卖还给假酒制造者。如此循环往复,正是瓶子的“假酒之旅”。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