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游客欢乐之旅不尽欢乐 香港迪斯尼仍水土不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8:4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2月4日电 (记者 向剑帼) 一连几日,香港迪斯尼乐园爆棚,远道而来的游客因被拒迪斯尼大门外而情绪躁动。以“欢乐”和“梦幻”为招牌的迪斯尼乐园,给期待体验欢乐的游客,带来失望和遗憾。

  香港迪斯尼总面积仅126公顷,是全球5个迪斯尼中,面积最小的一个。开业之初,香港迪斯尼将游客人数上限定为3万,若人数超过上限,当天便不再接待游客。应该肯定的是,
这一安排是负责任之举,保障游客安全,保障服务质量,是对游客、对消费者最大的负责。

  但是,将持合法票前来的游客(多时近千人)拒之门外,怎么说也是一种商业违约,而且也是对游客的不尊重。作为一家国际性大企业,

迪斯尼数十年的运营经验,在香港似乎瞬间被颠覆。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香港迪斯尼拒游客于门外引发的风波,反映出香港迪斯尼管理上的问题,反映出香港迪斯尼仓促推出的6个月有效套票而管理失控,反映出管理层的应对失误。但是,风波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有专业人士认为,香港的“米老鼠”没有真正“中国化”、“本土化”,是其“欢乐”变味的根本原因。

  据悉,迪斯尼董事长迈克·艾斯纳·沃特曾表示,他最大的梦想是进军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有2.6亿15岁以下的儿童,和美国人口相去不远。香港迪斯尼乐园表示,他们的目标对象三分之一为中国内地的游客。也就是说,预期首年560万游客中有近190万来自内地。为了吸引内地客人,香港迪斯尼费了不少心思:

  作为建在中国的第一个迪斯尼乐园,香港迪斯尼设计和推广都考虑了中国特色:景观设计借鉴中国园林“移步换景”的理念。开园仪式,传统舞狮表演体现中国风味;农历狗年新春,米奇、米妮、布鲁托等迪斯尼明星身着传统的中国服饰拜年;乐园大门上有中国春联,餐厅内有中国口味……甚至,为了贴近内地消费水平,香港迪斯尼的票价也是全球迪斯尼最便宜的。

  然而,在最关键的游客人流安排方面,香港迪斯尼却忽略了内地因素,忽视了内地消费文化特点,于是就表现为对内地消费者的漠视。

  内地有三个黄金周:春节、五一、十一,居民在每个黄金周有7天时间自由支配。这期间是市民外出最集中的时间。特别是,春节黄金周不仅与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重合,而且是唯一与学生假期(寒假)重叠的时段,当然也是迪斯尼目标游客中最重要对象“有闲”的日子。但是,香港迪斯尼在安排“特别日子”时,恰恰忽视了这个因素。春节从初四到初七,内地民众尚在度假,而这几日却成为迪斯尼的“平常日子”,不仅取消了门票价格调节,甚至不考虑售出的180天通用票会否一起“出笼”,不愉快也就此出现。

  对内地的不了解还不仅仅限于此。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257亿美元,已经位居世界前几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达到1700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6%。不少中国人已经具备“远游”的条件。2005年,内地赴港人数达到创纪录的1250万人次,即在去年全球所有赴港的2300万人中,有半数以上来自内地。按照中国的消费文化,一年中,消费最旺的季节就是春节,即使在过去短缺经济年代,人们也愿意把一年攒下的钱,安排在春节消费。此间人士认为,仅仅因为开业不久的去年“十一”黄金周游客人数不尽理想,迪斯尼便急急推出半年票,这显然是对中国消费潜力预测的失误。

  迪斯尼品牌在内地家喻户晓,20世纪70年代中期之后出生的人,都是伴随着米老鼠、唐老鸭长大的。如今,米老鼠来到中国的土地上,有了钱,有了闲的人们自然会将旅游目光投向这个离自身最近的制造“欢乐”的地方,与米老鼠们亲密接触。据悉,春节黄金周期间,迪斯尼乐园游客大多来自内地。带孩子从北京前来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在乐园里就像在内地某个地方,处处听闻“普通话”。

  内地旅游消费需求的急剧膨胀,在给企业带来商机的同时,也给商业营销上了一堂课。当世界上越来越重视“中国因素”时,身在中国香港的迪斯尼,不仅要熟悉中国、研究中国,更要尊重在中国文化下生长的消费者,只有这样,迪斯尼这个“欢乐”品牌,才能在中国创造出新的欢乐,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