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尖庄充五粮液 赖酒成茅台 聚焦特大冒牌名酒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2:44 新华网

  “尖庄”充“五粮液”,“赖酒”成“茅台”

  聚焦广西柳州特大冒牌名酒案

  利用收购回来的“五粮液”“茅台”酒瓶,冲洗干净后填充上勾兑过的“尖庄”“赖酒”等酒,牟取非法暴利。近日,广西柳州市工商局查获这一涉案金额超过40万元的特大冒
牌名酒案。

  “五菱车”购回包装商标低档酒填充高档酒瓶

  发生在华南工业重镇柳州市的这起特大冒牌名酒案,早在1个多月前就被工商局办案人员觉察到。最初,工商人员发现这群制假者通过货运公司,从浙江温州运回大量名酒包装和防伪标识。但每次托运回造假所需的物资,都不在同一个货运公司,收货单上的人员也经常变换。

  手段多样化是这一造假窝点防止被工商部门发现的重要手段。造假者最初通过货运公司,然后又通过大巴进行托运,并不断改变运输路线和交货地点。

  1月22日,办案人员对前来接货的“五菱车”进行追踪调查时发现,“五菱车”经常在柳州市南环路帽合村所好屯出入,并多次向柳邕路两个市场的3家酒类批发商店运送假酒。车里装满假冒的“

五粮液”“茅台”,帽合村的出租屋里,还能发现大量用于填充高档酒的低档瓶装酒。

  “狡兔三窟”匿假货农村市场成主流

  办案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造假人员在张公岭、帽合村、柳邕路都有藏匿假货的仓库,城市周围的农村市场成为主要销售场所。

  工商局公平交易局负责人陈彦光在调查中发现,成功扣押“五菱车”后,随即在车上发现两张托运单,一张注明18日有5件“五粮液”发往柳州市融安县。融安工商局执法人员随即对接货人进行突击询问,接货人承认与这一造假窝点有长期联系。

  陈彦光分析认为,随着近年来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临近春节,城市周边县乡已经成为冒牌假酒的主要目标市场。造假者往往通过用与名牌酒口味相近的低档酒“灌装”的方式,以次充好,以劣充优,从中牟取暴利。

  法律仍有真空打击亟待加强

  尽管这一造假窝点被成功捣毁,工商局执法人员也已经把涉嫌制售假酒的人员正式移交柳南刑侦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但法律专家认为,由于我国目前针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不足,要从根本上杜绝这一行为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调查表明,犯罪嫌疑人朱某、王某等人在竹鹅村租房加工假酒长达近1年时间。自今年1月1日开始到两人被抓获,朱某至少就加工假五粮液58件、假泸州老窖160件,分别销往南宁市、柳州市及柳州周边县市。

  资深律师吉昆峰告诉记者,由于使用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致死案已有先例,制售假酒者往往采取低档酒填充高档酒,如“尖庄”充当“五粮液”、“赖酒”充当“茅台”,这样即使被工商人员查获,也只能按照假冒名牌商品的罪行进行打击。而刑法对此处罚刑期很短,甚至采取缓刑。造假者往往刚从监狱出来,随即又重操旧业。他说:“要真正体现法律威慑力,彻底打击这类假冒伪劣市场,还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如对屡犯者采取加重刑期,加大罚款力度的形式,体现法律威严性。”

  (何丰伦陈杰)新华社南宁1月25日专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