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农民工艰难活命总被城里人给假钱 怕有病时没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7:1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斌哥一直不明白为何他卖东西给小区和附近居民都足斤足两,童叟无欺,而自己却要睁大了眼睛,时刻准备着、提防着自己被顾客骗。“因为总有一些不道德的城里人,以为我们农民工好欺负,买我东西给我假钱。”陈长斌说起这茬儿就很气愤。

  陈长斌一家来自山东,他和妻子阿春儿带着9个月大的儿子,在北京一家超市附近经营坚果、饼干、蜜饯一类的小副食生意。店里的生意还算红火,老顾客都是附近的居民,还有
一些逛超市的过路客。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斌哥。为啥有的城里人要骗我?

  1月9日晚,北京那天不太冷,店里来了一位带眼镜的中年男子,要了2元钱的瓜子,拿出50元付款。斌哥朝着灯光照了很久,“怎么看不到头像?”叫来妻子阿春儿仔细辨认。斌哥说:“兄弟您给换一张。”那中年男子神色慌张,张口一句国骂,抢过斌哥手中的“钱”走了。随后,看到那男子走进别家铺子,斌哥连忙追出去提醒那家老板。

  “我们挣点辛苦钱不容易,要是收了假钱心里多憋屈啊!将心比心,可能他的假钱也是被骗的,难道自己受骗后就要骗别人把它花出去,还来我的店里花,骗我们这些老实人?”说着斌哥从兜里掏出一张百元钞。“这是我媳妇上周收的假钱。这两年没少被骗,可我不会把这假钱花出去。”

  “城里人都是有文化的,可为啥我懂的理儿,他们却不懂了?”他似乎在自言自语。在城里看病咋那么贵?

  “我们白天开店,晚上就在这店的地下室住,每月可节省500元的房租,而且还可以一边看店一边照顾孩子。”“我们平时不乱花钱,尽量多攒些钱,因为怕有病时没钱,现在看个病咋那么贵?”

  阿春儿感慨:“上次我胃痛,去

医院看个病就花了200多元,医生开的药我们嫌贵,也没带那么多钱,就买了一部分,那还100多呢!真是有啥别有病!”“可是我在药店看到同样的药,价格便宜20多元。这一样的药,医院和药店的价格为啥还不一样啊?”

  其实,阿春儿不明白的,好多人也弄不懂。希望娃儿像城里孩子一样

  “挣够了钱是否回老家?”斌哥回答,那要看我儿子旺仔愿意在哪里啦,我们一切都为了孩子。“其实我喜欢城里的生活。晚上多热闹,霓虹灯多好看啊。

歌词里唱‘城里的月光把梦祝福’,我和阿春儿当初就是带着挣大钱的梦来的,只要我们肯吃苦干活,挣口饭吃没问题。”

  斌哥说:“我媳妇自从怀上孩子后还没看过一次电影。虽说我们也过了那浪漫的年龄,但看着城里人常常一家三口去电影院。我也想带媳妇春节去看场电影,今年还是电影诞生100年,肯定很多大片儿。”阿春儿说:“可是,电影院的票价太贵。还不如买2斤排骨吃。”

  阿春儿抱着孩子甜甜地说,“我儿子叫旺仔。电视里演的城里小孩都喝这个牌子的牛奶,我们也希望我家的娃儿以后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幸福。”

  农历新年就要来了,真心希望斌哥一家子新年能一切如愿。(记者 于宛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