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年终发福利订来黑心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1:42 深圳商报

  既有毛发又有沾血棉絮,连检测人员也心惊

  年终发福利订来“黑心毯”

  供货方来自河南洛阳,经销商欲索赔

  3000条填充着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的“黑心”毛毯,差点被深圳三家国有企业当成年终福利发放给员工!

  深圳商报记者 苏海强 文

  1月5日下午,记者接到一位读者报料,随即驱车来到正在给“黑心”毛毯做质量检测的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按照常识,毛毯一般用羊毛或仿毛原料做成整块,里面并无夹层。但检测人员将送检的“高级毛毯”剪开后,却发现内里另有“乾坤”——一层厚厚的“黑心棉”呈现记者眼前,除破棉烂絮外,还夹杂很多毛发,有的破棉絮上还沾有暗红色血块。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纺织服装检测部工程师梁海保极富絮用制品检测经验,并与“黑心棉”有过多次交道,但这次检测,仍令他“很惊讶”。他说,此前检测发现的“黑心棉”,最多也只是白色涤纶里掺杂一些下脚毛料。但这次检测的毛毯中,填充物则是一些工业废料和生活垃圾,而且已经发霉。搬运工盖“黑心毯”后浑身发痒

  如此糟糕的“高级毛毯”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记者随即与送检人贺红涛取得了联系。贺红涛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去年年底,他与深圳三家国有企业取得联系,负责为其供应员工年终福利物品。具体哪三家国有企业,贺红涛表示不便透露。贺红涛与其好友——洛阳市迪×商贸有限公司(简称迪×)商贸部经理刘志安取得了联系,委托他物色货源。刘志安经过现场考察,认为洛阳市洛龙区华×毛毯厂(简称华×)企业规模、毛毯产品质量都很合贺红涛的要求。

  2005年12月23日,刘志安任职的迪×公司与洛阳市洛龙区华×毛毯厂签订订货合同。合同约定,迪×向华×订购3000条剪花工艺毛毯,每条80元,货款总计24万元;毛毯质量必须达到国家相关标准;首期供货500条,剩余部分在迪×发出发货通知后陆续发出。迪×先支付4万元首期货款,并交定金1万元,剩余货款在第二批货发出时支付完毕。

  2005年12月31日晚,首批500条毛毯运抵深圳。贺红涛请了4名工人前往到货地点运货。装运完毕,除工钱外,贺红涛还给了工头一条毛毯。运货过程中,毛毯基本没包装,500条整个被装成一大包。今年1月2日,贺红涛回访工头时,工头告诉他,毛毯盖着很暖和,但就是盖了之后浑身发痒。贺红涛很好奇,撕开毛毯一看,这才发现里面全是黑糊糊的破棉烂絮。“黑心毯”现已全部封存

  贺红涛马上通知刘志安来深圳看货,并抽取了3条毛毯送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进行质量检测。1月5日,拿到检测结果后,他马上租用仓库将准备发往企业的500条毛毯存放了起来。“这样的毛毯发出去,后果不堪设想。”贺红涛说,出了这种事情,他不能让企业知道,只能另外联系货源。

  1月5日,刘志安从洛阳赶来深圳。他对记者说,接到贺红涛的电话后,他还有点不相信,因为他去华×考察时所看到毛毯质量很好。为此,他还致电华×毛毯厂田恒远厂长。田恒远告诉他,他们是正规厂家,产品质量绝对没问题。然而,刘志安赶来深圳后看到的情况,令他非常震惊,马上通知华×停止供货,避免更大损失和影响。记者调查

  “黑心毯”标签

  显示货不对板

  记者发现,合同上的供货方是洛阳华×毛毯厂,但毛毯上标签显示,毛毯产自“上海市南汇区航头镇航兴南路32号3幢201室15号”的“上海华×纺织毯业有限公司”。按标签上的号码打过去,始终无人接听。向上海114查询,得知“上海华×纺织毯业有限公司”和电话号码未登记,而且电话在上海杨浦区而非南汇区。

  记者打标签上的销售热线。第一次接通后,先是一段广告语,然后是“您拨的电话正在通话中”,最后自动断线。第二次打过去,一名男子接听。记者佯称要订购大批毛毯,男子说,货很紧,明年才会有。记者随后公开身份,一提到“黑心毯”,男子说一句“不可能”就挂了电话。

  在记者提示下,刘志安发现标签上的厂名厂址与合同上不同,但签合同、发货的又确实是洛阳市洛龙区华×毛毯厂。刘志安打电话将情况反映到华×后,华×公司说,如果真是“黑心毯”,把货退回去得了。贺红涛说,“黑心毯”使他损失惨重,他将向迪×索赔。迪×老总听到刘志安汇报后,指示他一定要妥善处理。刘志安也表示,他们决定向华×索赔,必要时将起诉华×。

  1月5日晚,记者按照迪×与华×所签合同上的电话号码,拨通了华×公司电话。一名不愿透露全名、声称在厂里“什么都管”的张姓男子,明白记者采访意图后,说了句“扯淡”就挂了电话。记者随后再拨,第一次对方不接,第二次接通后,张姓男子称说“黑心毯”肯定是对方从一些小厂订的假冒产品来坑华×的。记者问,订货合同是怎么回事?张姓男子又是一句“扯淡”,挂了电话。不久,记者再次拨通电话,根据订货合同上华×毛毯厂的签名,提出找该厂厂长田恒远。一名男子阴阳怪气地问记者:“深圳在哪里?”然后说记者打错了电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