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黑订票点藏身眼镜店内 一张卧铺票私自涨价25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0:03 北京娱乐信报

  1月5日是出售春运临客列车车票的头一天,在昌平区回龙观地区两所大学附近,一个打着“眼镜店”招牌的非法火车订票点每张票要交10元至25元的手续费。昨天下午,铁路警方将这个专黑学生的非法订票点予以取缔。据了解,仅元旦期间,铁路警方端掉非法票点50多个。

  学生反映 订票点私自给票“涨价”

  1月5日上午,昌平一高校大四学生小李(化名)还在为购买返乡火车票而奔忙,由于学校统一订票必须是在12日到22日期间的,暂时无法确定回家时间或想提早回家的同学都只能通过校外订票点代劳。

  “今年手续费涨价了!”小李说,本来返乡的费用对于学生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订票费的增长更让学生们为难。“硬座票的手续费是15元,卧铺是20元或25元,在这里订票要多花钱,坐车到火车站购买至少要1小时车程太费时间!我们也只好选择加价票。”

  记者了解到,学校附近的这个订票点已经为学生“服务”了几个学期。

  记者调查 半小时十多名学生订票

  1月5日下午,记者在这家“明眸”眼镜店看到,店里挂了一个不明显的“订火车票”标识。店面门脸不大,但里面挤满了学生模样的人,柜台上有四五本

列车时刻表,不少学生都在翻看。

  一男一女两名店员被学生们团团围住。据了解,订票要交纳100元押金。男子低着头边开票边对学生说:“这个订金多退少补,手续费15元。”而另一个柜台上,一女子则低着头将收据上的车次、日期等信息按照日期汇总到一个本上。

  仅半个小时,已经有十余名学生交纳了押金,虽然同学们普遍反映订票的手续费涨价了,但是为了方便也只能多花些钱。

警方行动 一举捣毁黑订票窝点

  昨天15时许,记者随铁路警方赶到明眸眼镜店,对其非法订票的情况予以查处。当民警进入该店时,店员刚刚售出了一张北京到上海的车票。“我是昨天订的,他收了我20块钱手续费。”买这张票的女学生说。记者注意到,刚刚还从容收取票款的店员忙把手中的收据攥在手中。这张收据上注明了车票时间、押金金额及手续费。

  随后警方在柜台下查获了两捆订票押金收据,而在店员的抽屉里查获了几十张开往各地的火车票及大量票款,面对桌上的订票清单,店员们不得不交代了收取订票手续费的事实。随后,警方将三名嫌疑人及查缴的大量票据带走。目前警方正在对涉案的三名嫌疑人进行调查,并对查抄的火车票、票金及收据进行整理。

    给你提醒 市民可举报黑订票点

  “北京铁路警方仅在元旦期间就端掉了50余个黑票点。”北京铁路公安处处长孟耀武说,所有订票点都要具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许可证销售火车票,每张票的订票费是5元,不得自行加价售卖。而这个订票点不但没有售票许可证,且私自增加订票费涉嫌高价倒卖火车票,一旦其违法销售额超过5000元,非法获利超过2000元,则为犯罪,公安机关将按照刑事案件处理。

  警方提示,如果旅客在订票过程中发现有订票点加倍收取手续费的情况,请拨举报电话:51834348,铁路警方会予以取缔。

  信报暗访组 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