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冬令招聘如期至 骗财故伎瞄上了毕业生的钱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8:23 人民网-市场报

  “金九银十”的职场变动黄金期已经轰轰烈烈地走过,2006年毕业生的冬季招聘会如期而至。社会上、校园里的招聘会方兴未艾,招聘单位走进大学校园招兵买马,与此同时,应届毕业生也把目光投向校外的招聘会。一些不法分子看中了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理,以招聘为幌子,实则瞄上了毕业生的钱袋。

  东北某高校电子通信工程专业的宋先生日前来北京找工作。12月1日,他在浏览招聘网
站时,被一则招聘信息吸引了。“北京定慧桥某公司高薪诚聘电子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数名、程序员数名、行政数名、文秘……”。宋先生已经来北京20多天了,农展馆、国展和各大高校校园内的招聘会参加了不少,简历投出了不下30份,也参加过招聘公司的考试,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发现这则招聘信息,宋先生甚是欢喜,立即给该公司打电话询问,被告知只要带简历即可。宋先生准备一番后,12月3日早9点如约来到该公司。宋先生之前有过一些面试经验,这家公司的规模比他预期的小很多,对他进行面试的人也不够专业,草草地问过几个问题便告诉他被录取了,但入职前需先交300元的培训费。宋先生对于这类问题公司略有耳闻,便以没带够钱为由离开了。他离开公司时,还有很多人在等着面试。

  12月17日,刘小姐在北京海淀区的某财经建筑专场招聘会上,向几家有

城市规划职位需求的公司投放了简历。经过简单的面试,某公司通知刘小姐参加该公司组织的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培训费是300元。刘小姐对于还没有收入就先要支出的这笔培训费很是为难,可是由于城市规划的招聘岗位并不多,这家公司又是第一个有回复的,便硬着头皮交了300元培训费。第二天参加公司培训时,被公司告知培训缩减为一天。并且需参加笔试,笔试合格者方可被录取,笔试费为200元。

  记者曾接到过一位郭小姐的投诉。今年6月,郭小姐应聘了某公司的行政工作,经过几轮考试终于被录用。两天后郭小姐正式入职,同时被告知人事部规定为防止新员工短期内跳槽,入职前必需交纳押金1000元,如果3个月内不变动工作,1000元如数归还。无奈郭小姐交了1000元的保证金。

  上班两天以后,郭小姐接到经理通知,晚上要出去应酬陪酒。郭小姐作了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辞职,1000元的保证金只有打了水漂。除此以外,各种难以完成的高难度任务也是一些公司逼员工辞职采用的手段。

  9月初,收入颇丰的闫小姐从哈尔滨某广告公司跳槽到北京某广告公司工作。到了北京后,闫小姐对于现在的公司并不满意,决定再次跳槽,投了几份简历都了无音讯。后来北京某公司的一则招聘信息吸引了她:“高薪诚聘,底薪3000+提成”。闫小姐在网上查了该公司的信息,觉得可以考虑。一路绿灯后,闫小姐顺利参加了该公司企业文化和相关的业务培训。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直强调公司的待遇优厚。一周后,闫小姐与其他参加培训的人一同被分配到岗位上。这时公司才表示,3000元的底薪要在完成公司规定的各项任务后才能拿到,而完成公司的任务对于一般人来说绝非易事。

  打着招聘的幌子,骗取所谓的押金、培训费、服装费等这都是典型的招聘行骗手段。北京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应聘时一定要查看公司的营业执照,如被收取费用,要保留好收条等证据。

  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一位女士向记者透露,大学生不属于劳动就业年龄内的,在找工作过程中利益受到侵害,劳动保障部门也无能为力,受害者只能到工商部门举报,即便是违规公司被查处受骗的钱财也无法追回。

  《市场报》(2005年12月28日第三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