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广州地铁员工家属以义务反恐员之名免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1:39 现代快报

  广州人大代表不满“变公众利益为公司利益”,建议取消这一“优待”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地铁公司6000多名员工,每人都有两名直系亲属可以免费坐地铁。这一“特殊待遇”在昨日的地铁票价听证会上遭到代表质疑。

  一听证代表问:一位地铁员工可以连带两名直系家属享受免费坐地铁,按照地铁目前
6000名员工来算,就有18000人的免票规模,这是不是保证地铁运营的必要支出?“用者自付”是市场的基本规则,付费坐车的人不应该为免费的人埋单。

  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在会后回应说,地铁的员工和公交行业一样都是出于工作需要,不可能也要掏钱坐地铁,希望市民能够理解。至于有人指家属享受免费,他说“其实不是这么一回事”。在全球恐怖主义日益威胁的情形下,地铁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可能性也在增加,所以必须加强地铁车站、月台、车厢内的反恐力度,地铁员工的力量毕竟有限,而地铁公司又希望每趟列车在碰到任何情况时都有人能够及时地指导救援,这些家属其实都是“义务安全员”,能够对乘客施以援助,他们的存在非常必要。

  家属免费是国际惯例?

  广州地铁多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属票的使用在香港、上海地铁都是惯例,并非广州独有,但对此“惯例”的合理性不愿意表态。而“义务安全员”是在2003年韩国大邱市地铁纵火案发生后,广州地铁才设立的,义务安全员其实已经超过了家属范围而延伸到其他的相关人士。

  据称,广州地铁也曾经想过使用补贴的方式推行免票的员工福利,但未实行。

  应取消“免费”待遇

  部分市

人大代表指出:广州地铁公司安排员工亲属作为“义务反恐员”免费乘坐地铁,此举不妥,建议取消。

  广州市人大代表表示:之前从未听说地铁招募义务反恐员,现在却说家属是“义务反恐员”,令人质疑其公正公开性。并且作为公共

垄断行业,不应以公司福利为“借口”变公众利益为公司利益。

  代表们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出面,公开招募并更换一批“地铁义务反恐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