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低价大米原是变质产品 商场被责令召回可疑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最近两天,不断有消费者发现,他们在成都百货大楼都江堰店(简称“成百都江堰店”)购买的“瑞玉汉中晶翠米(10公斤/袋)”,米粒发黄,做出来的饭有霉味。投诉电话不断地打到了都江堰工商局。

  为防止可疑大米威胁消费者健康,昨天,都江堰工商局责令成百都江堰店对已经售出的800袋“瑞玉汉中晶翠米(10公斤/袋)”实行紧急召回,并将对这些大米抽样检验。据了解
,这样大规模召回可疑食品,在都江堰还是第一回。

  低价大米 掀起市民抢购热潮

  12月3日,成百都江堰店推出了一种特价汉中米,10公斤装的一袋才卖22元。这样的便宜事让消费者很动心。“汉中米在其他商场至少要卖一块三四一斤,这里才一块一一斤当然划算得多!”家住附近的李大爷说,他一口气买了4袋,通知儿子用

电动车运了回去,“当时抢购大米的人挤成了堆,我看见有人最多一次就买了8袋”。

  回家后,李大爷打开米袋,才发现这回买的汉中米有些不大对劲:颗粒没有以前买的汉中米大,很多还是半截米,米粒看起来有些发黄,做出来的饭“吃到口里都有一股霉味”。“这米有没有啥问题?”李大爷有些疑惑,虽然他和家人还没有出现不良反应,但为了谨慎起见,他昨天早上准备到商场问个究竟。

  可刚到商场门口,他就看见提着“瑞玉汉中晶翠米(10公斤/袋)”的人络绎不绝地来到商场退货。李大爷上前一问,才知道这些米吃不得,商场通知顾客退货。李大爷这才急了,连忙通知儿子将家里还没有拆开包装的三袋米送到商场退货。

  发霉变质 商场紧急召回并致歉

  当李大爷和儿子提着3袋大米来到成百都江堰店负一楼超市服务台前时,他看到已经有好几十名顾客正在服务台办理退货手续。在商场的门口以及超市服务台的墙壁上,李大爷看到了成百都江堰店贴出的“致歉信”。

  致歉信上说,商场接到厂方通知,商场销售的“瑞玉汉中晶翠米(10公斤/袋)”因为储运不当,“有轻微发霉和变质情况”。商场决定紧急召回这些大米,请购买了这种大米的消费者立即到商场办理退货。商场为此向消费者道歉,并赠送每位消费者一份小礼品表达歉意。

  记者看到,被召回的“瑞玉汉中晶翠米(10公斤/袋)”包装袋上印有“四川瑞玉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汉中精米加工厂出品”的字样及质量安全标志和检验资格证号。昨天下午5时许,超市服务台的工作人员称,已经有200袋大米办理了退货手续。

  商场叫屈 我们也是受害者

  “民以食为天哪,这往肚子里吃的大米咋个长了霉还在卖?这米是不是有毒的陈化粮生产的?”很多办理退货手续的消费者在抱怨,但现场记者还没有发现因吃了这种米而产生不良反应的消费者。

  “这米把我们害惨了,其实我们商场也是无辜的呀。”面对顾客的抱怨和指责,成百都江堰店店长助理沈静也在叫苦。她说,这段时间商场正在搞“购物节”促销活动,他们和总部位于新都新繁镇的瑞玉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瑞玉农业”)联系了一批特价大米。当时瑞玉农业的销售人员为他们送来了大米的样本,他们看了后觉得质量不错,价格方面也很优惠,便订购了10吨。12月2日早上,瑞玉农业将这些“瑞玉汉中晶翠米(10公斤/袋)”分两批送到商场,两三天之内商场便卖出了大约800袋。

  可随着第二批500袋大米开始销售,商场便发现要求退货的顾客异常增多。沈静等人连忙打开被顾客退回的大米,发现这些米“看起来发黄,闻起来有霉味”,和先前的样品质量差别很大。5日上午,都江堰工商局和12315陆续接到相关投诉,工商部门随后通知商场停止销售这批大米。昨天上午,工商部门要求商场对销售出去的大米进行紧急召回,商场同时将瑞玉农业的相关负责人通知到都江堰接受调查。

  瑞玉农业 这米绝对不是陈化粮

  昨天早上,瑞玉农业的销售经理胡本和等3人赶到了都江堰。“这批大米的谷子是2003年的,我们是从粮站直接调拨过来的,绝对不是陈化粮。”胡本和说,这批“瑞玉汉中晶翠米(10公斤/袋)”是公司为配合成百都江堰店搞促销生产的10吨特价米,目前只供给了这家商场。“这种米不是今年的谷子加工的,我们叫做老米,在色泽和口感上和新米有差别是正常的。”胡本和说。

  至于商场销售的大米为何和公司送给商场的样本有很大的差别,胡本和称,陈谷子生产出的大米刚开始本来就有些霉味,颜色也没有新米白亮,但这些米放上一段时间,米粒就会变白,霉味会自然消失。“我们的样品是10多天前生产出来的,所以看起来白一些”。

  工商部门 先召回再检测处理

  都江堰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科长马宴清说,12月5日,工商局就接到10多名消费者投诉。执法人员到商场了解情况时,发现消费者举报的事实基本属实。工商局立即责令成百都江堰店通知召回已经销售出去的可疑大米。

  “我们现在还不能肯定这批大米有无质量问题,但病从口入,

食品安全这种大问题谁也不敢马虎。”马宴清说,他们决定先将这批大米暂扣封存,并取样送重庆检测。如果检测结果显示,这批大米是陈化粮生产的,或对消费者健康有危害,工商部门将进行严肃处理,并要求商家和生产商对消费者进行赔偿。马宴清透露,这样大规模对可疑食品实行召回在都江堰还是第一次。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7家商场和超市,没有看到该类大米出售。

  本报记者 郭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