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市场从未抽检过致癌芭比娃娃 北京今起全面清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9:2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漂亮的“芭比娃娃”会致癌?这个来自德国最新发布的爆炸性消息令所有喜爱芭比的人大吃一惊。今天上午,北京工商和质监部门表示,下一步将主要针对包括芭比娃娃在内的塑胶类玩具进行重点抽查,尤其对用于制造此类玩具头、手、脚等部位的材质予以重点关注。

  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工商、质监等部门对玩具市场进行过多次抽检,均没有发现
“涉癌”问题。一位执法人员说,在北京玩具市场的多次抽检中,从没有抽到过芭比娃娃,“可能是因为它太有名了”。

  芭比娃娃已经陪伴人们40多年了。爆出这则消息的是德国《生态测试》杂志。该杂志最近公布了对30种玩具的最新检测报告,结果在芭比娃娃等24种玩具中发现了有害化学成分邻苯二甲酸盐。

  据介绍,邻苯二甲酸盐是一类能起软化作用的化学物质,它会对人体激素产生影响,可能损害人体肝脏、肾脏和生殖器官,并有致癌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芭比娃娃在北京的大中型商场基本都有销售,产地大部分来自广州和印尼,还有一小部分来自

马来西亚。记者在翠微大厦看到,芭比娃娃的包装盒上都贴有中文标识,在材质上只标有塑胶、化纤等材料,未发现增塑剂等字样。

  一位执法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进口的芭比娃娃在入境时,需要提供相关检测证明材料,还要通过出入境部门的检测,一切合乎要求后才能允许上市销售。在北京玩具市场的多次抽检中,从没有抽到过芭比娃娃,“可能是因为它太有名了,又有多年历史,谁也不会想到这样的产品也会出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