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学生积分消费卡:令人迷惑的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1:07 兰州晨报

  “学生积分卡”:令人迷惑的“陷阱” 家长喊“打”商家喊“冤”专家称有弊端

  家长孩子使用积分卡消费11月23日,马女士向本报记者反映,自己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晓伟(化名)经常从家中偷钱,每次至少100元。

  去年圣诞节前夕,晓伟分两次从家中拿了200多元现金。

  在她的追问下,晓伟说钱全花在了学校附近的文体用品商店,其中84元现金买了14张明信片。

  11月21日,晓伟又从家里偷走100元钱。

  22日,她下班回家后发现丢了钱,经追问才知晓伟再次在该店花65元买了一双鞋,而且表示因有积分卡优惠了5元。

  当马女士追问鞋在哪里时,晓伟说还在文具店。

  马女士去该店询问晓伟购买东西的情况时,没想到店员说,有的学生动辄拿几千元来消费,100元算什么。

  马女士认为该店推出的积分卡诱导未成年人进行不正当消费。

  商家这是正常的促销手段当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和政路的那家文体用品店了解情况。该店的负责人胡某表示这是正常的促销手段,在该店开张的第二个月,他们就推出了这种积分卡,具体的优惠办法是每消费满10元可以返1元物品,20元返2元物品,依此类推,可以累计。该负责人还表示,这种促销手段面向所有消费者,不只针对小学生。

  可是记者发现,该店推出的积分卡正面留有贴照片处,背面还有姓名、学校、电话栏,而且只限本人使用。

  对此,胡某表示,他们的这种促销手段没有欺诈和诱导未成年人。

  调查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当日下午,记者走访了该文具店附近的铁二小、铁一中的学生。许多学生都表示他们办了该店的积分卡,他们认为积分卡可以享受优惠,比较划算。然而记者在走访一些学生家长时听到的则多是反对声。马女士认为,商家用一点小优惠促使孩子去该店消费,孩子为了得到钱就会采取说谎、偷窃等方式,这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市民刘女士表示,小学生的模仿力非常强,在看到身边的同学办卡后,往往会刻意模仿,盲目购物获得积分卡,这会促使未成年孩子盲目消费。

  专家导致小学生盲目消费11月23日,甘肃正鼎律师事务所徐莉律师就此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法律的角度看,“积分卡”只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这种方法并不违背相关法律。如果消费者未满10周岁而拿太多钞票进行消费时,商家应该及时和其监护人联系核实,不能随便交易。

  兰州商学院一张姓教师就此事谈到自己的看法时说,商家的促销行为虽然很正常,但这种行为指向消费心态极不成熟的小学生群体时会起到消极作用。首先,“积分”会使学生互相攀比,从而导致盲目消费。其次,会导致孩子不择手段获取钱财进行消费,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罗社宏庄坤

  商家推出积分卡、代金券等来刺激消费本是一种很正常的促销手段,可是商家针对在校学生推出积分卡来诱导消费,令许多家长不满。

  他们认为,此举会使学生相互攀比,导致盲目消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