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新康泰克含制毒成分 > 正文
 

新康泰克可提取制造毒品成分 过境要小心违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2:0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康泰克”可提取出“盐酸伪麻黄碱”,该成分能用来制造毒品,携带大量新康泰克过境小心违规

  中美史克表示新康泰克药品成分获国家批准

  新快报记者 黄海昀

  《京华时报》报道称,近日多名中国留学生及其家长因携带或委托国内亲友邮寄大量“康泰克”和“新康泰克”药物进入新西兰,被新方有关部门查扣并依法起诉、拘留和判刑。据称,由于这两种药物可提取制造毒品的“盐酸伪麻黄碱”,新西兰政府对外国访客携带“康泰克”和“新康泰克”入境有严格的数量规定,对违规者处罚严厉。

  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提醒称,赴新中国公民严格遵守新对进出境行李物品的规定。如确需寄带上述药品,则务必注意将数量严格掌握在合理范围内,并主动向新海关申报。

  昨天,记者走访了广州的十几家大小零售药店,都能见到新康泰克摆在货架上。据了解,目前在广州几乎所有的药店都有该药品销售,价格为每盒10元左右。广州海王星辰总经理赵东强对记者说,该药品每个月在海王的销量有1000多盒,在感冒药类名列前茅。

  在许多感冒药中都有该成分

  昨天,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

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陈荣昌教授对记者表示,“盐酸伪麻黄碱”的主要作用是收缩鼻黏膜。该成分在很多感冒药当中都有用到,是相对安全的。他说,盐酸伪麻黄碱可以用来做毒品生产原料,因此,向来国家在药品生产用到该药物成分时监管都非常严。他表示,任何药物都会有毒副作用,不必大惊小怪的。这种成分在临床中的副作用一般表现为头痛、头昏,有些人有血压升高。

  中美史克:药品成分获国家批准

  昨天,“新康泰克”的制造商中美史克公司企划及政府事务部经理马殿明就此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国际上的感冒药普遍使用该成分,在全球的应用都非常广泛。“新康泰克”含有的“盐酸伪麻黄碱”成分也是中国药典批准的。他强调,这不是药品本身有问题,而且,该药作为非处方药其安全性是得到认可的。而新西兰政府只是限制携带过量的药品,还是允许外国访客携带适量的药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