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可比克薯片铝超标 > 正文
 

可比克称薯片铝含量未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汤新颖) 本报昨日A3版《可比克薯片疑铝超标温州超市下架》一文引起了社会关注。昨日,可比克薯片的生产厂家--福建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给本报发来了近日其委托国家有关检验中心所做的最新产品检验报告,坚称铝含量未超过国家标准,“超标”一说属于竞争对手恶性炒作。根据国家规定,产品抽检只能对送检批次负责,但此前爆出可比克薯片铝超标的消息源头却一直未提及产品的批次,这使得“可比克事件”更加疑云重重。

  根据此前有关媒体的报道,本月初,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受个人委托进行的检测结果显示,可比克薯片的“薯我酥”产品铝含量为193mg/kg,铝超标率达93%。在达利集团昨日传来的报告编号为(2005)GHY-X0681、(2005)GHY-X0682、(2005)GHY-X0683的检验报告上记者看到,报告是位于福州市的“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1月7日出具的,11月5日该中心对达利集团送检的30袋、1千克以及40罐的三个批次薯片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铝含量都小于10mg/kg,合乎国家标准中小于等于100mg/kg的要求。

  此外,达利集团还给记者提供了2005年11月11日《中国质量报》上刊登的一篇名为“可比克薯片质量可信赖”的文章,上面除了表述了近日经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合格外,还称:食品中的铝主含量指标目前还未作为膨化类食品的国家常规年检项目,但达利集团之所以近日向国家有关检测中心提出检测铝含量,就是为了“澄清此前一些媒体的报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无论是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还是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有关检测机构都尚未对此事作出任何表态,使得此事的真实性一直备受猜疑。一些食品从业人士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此前爆出“可比克”薯片铝超标的消息来源称是个人委托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送检的,但并没有说明产品的批次等内容,而产品抽检一向是只对既定批次负责的,因此目前此事陷入一个“无法破解的僵局”。达利集团目前提供的抽检合格结果只能代表送检的批次,此前称铝超标的抽检结果也只能代表当时送检的产品批次,两者互相不能证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