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超市出售鲨鱼内脏可能有毒 沪上超市去脏出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10 新闻晨报

  晨报讯 北京一市民近日在当地家乐福超市购买了一整条鲨鱼,由于在网上查到鲨鱼肝脏有毒,急忙断绝了尝鲜的想法。昨天下午,记者赶赴上海多家超市展开调查,结果并未在沪上家乐福等超市发现鲨鱼踪影,而一家乐购超市内倒是有鲨鱼出售。不过,店方的做法显然能让市民放心:鲨鱼的内脏在出售时已被掏空,以避免不知情的市民误食。

  昨天下午,记者赶赴浦东家乐福店和武宁路家乐福店,在这两家家乐福内的生鲜部都
没有看到有鲨鱼出售。随后,记者又以消费者身份电话询问古北路家乐福店生鲜部,对方也回复称目前没有鲨鱼出售,只有临近春节时店内才会购进少量鲨鱼供市民尝鲜。而即使整条出售,超市也会通过专业做法,事先将鲨鱼内脏掏空。而曲阳路家乐福服务中心的答复则是他们从未购进过鲨鱼。

  根据武宁路家乐福店服务员提供的线索,记者又随即赶到了位于中山北路上的乐购超市,在该店生鲜部终于看到了鲨鱼。只见这条小鲨鱼长约1米,产地为浙江,保存在一堆冰块中。服务员告诉记者,如果有顾客购买,他们会事先将鲨鱼杀好,内脏部分全部掏空之后再分块出售。如果有的鲨鱼太小,顾客整条购买时,他们也会将内脏掏空后再卖给顾客。据了解,这家店的鲨鱼销量很好,价钱也不贵,颇受市民欢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家超市工作人员都认为,市民理应都知道鲨鱼内脏有毒不能吃。就此,记者随机访问了10位在超市购物的市民,其中有6位市民均表示对此并不知情。

  针对鲨鱼肝脏能否食用问题,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国家有关规定已明确:凡供食用的水产品(包括鲜售和加工)必须符合下列规定:含有自然毒素的水产品,鲨鱼、鲅鱼、旗鱼必须去除肝脏。

  而上海水产大学农业部渔业动植物病原库专家邱军强解释说,鲨鱼肝脏本身虽然不像河豚那样确定含有自然毒素,但像其它动物一样,肝脏作为其最重要的解毒器官,可能蓄积来自环境和食物的各种毒素,这种蓄积作用在秋季尤为显著。而鲨鱼肝脏内所富含的维生素A也易导致食用者产生头痛、皮肤剥落等症状。所以,市民最好不要直接食用鲨鱼的肝脏等内脏器官。

  记者 毛懿 实习生 卢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