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超市食品安全调查报告 食品变质遭顾客投诉最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4:1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杨小丹 实习生 郭晓涛) “食品腐败变质”、“鲜肉及肉制品”分别成为消费者投诉超市最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和焦点食品种类,而“添加剂含量超标”则成为相关部门对超市抽查最多的食品安全问题……受商务部委托进行调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日发布了《2005中国超市食品安全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超市已成为消费者购买食品的主要渠道。消费者投诉超市最多的则是食品
腐烂变质,占投诉的28%左右;而食品标识不符、销售过期食品、商品里面有杂物异物等也是消费者主要投诉的问题。

  从投诉的食品种类上看,鲜肉及肉制品问题最多,占了24%;其次是休闲食品和鲜乳及乳制品类,分别占15%和11%。报告分析,肉类食品易变质的主要原因是该类食品对温度要求较高,同时很难直观判断如瘦肉精、

死猪肉、注水肉等肉类食品的品质。而休闲食品遭遇投诉的原因则主要是标识不符、添加剂超标和出现杂物等。鲜乳及乳制品也是问题食品的重头戏,回奶和早产奶等事件曾在全国范围内引起震惊。

  从部门抽检结果看,最严重的

食品安全问题是添加剂含量超标,占31%左右。

  同时,由于高温天气对食品的保存要求更高,夏天和9月、10月成了食品问题发生的高峰期。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有关人士认为,发生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原因是制度的缺失、人为的失误和客观条件的限制。在西方发达国家,政府通过立法、审核认证,协会及企业等通过建立标准体系、管理体系、产品召回等各个环节来监控食品安全。“对于食品过期、标签不符、包装食品缺斤少两等问题,超市只要通过严格的控制体系,完全可以避免发生,而对于食品腐败变质问题,相关部门则应该加大检查力度。”

  该报告是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美国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的配合下,历时三个月,对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和重庆五个城市的1500名消费者做了问卷调查分析后发布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