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救助者讨回家车票 月赚上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3:4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救助管理越来越趋于人性化,让许多需要救助的人员感受到温暖。

  可有人却钻起了温暖的空子。

  最近,杭州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12345,讲述了一件令他们头痛却又无奈的事。

  救助车票被要求换钱

  近日,杭州救助管理站又一次接到了铁路部门的来电,一名叫李祥国的被救助人员,拿着救助站给他买的火车票,跑到火车站要求退票,将车票换成钱。

  “这个人是我们两个小时前送走的,过不了几天,还会再来要求救助。”杭州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说,这种事已经不是头一回发生了,从今年春节起,这样的人是越来越多。

  被救助者“月收入”上千

  “他们经常是五六成群地过来,报出的户籍地往往离杭州很远,火车票价通常在200元以上,比如沈阳、昆明等地。”救助站工作人员指着几张照片说,这几个人就曾经用不同的名字在十几天内接受多次救助,“要知道,有些地方坐火车去单趟都要两三天呢。”

  “6月1日、6月4日、6月9日、6月12日……”记者看了一下,仅6月份,张某、李某等几人去救助站接受救助的次数均已超过5次,全部换成钱,一个人“月收入”有1000多元呢。

  “尽管每次接受救助的人员,我们都会留照片作登记,可是,每个月1000多人的流量,让工作人员一个个地详细核对,几乎不可能,人手太少了。”工作人员很无奈地说,即使发现有些人确实是重复救助,根据现行的救助管理条例,救助站也不能拒绝他们。

  公安部门:买卖车票难管

  铁路公安部门表示,救助人员拿着救助火车票进行退票或是以低价倒卖给他人,他们无权管理,“一般来说,我们只对以高于票面价格售票的人进行处罚”。铁路工作人员还表示,若是普通乘客购买了盖有救助章的票,他们也不能拒绝他上车。

  对此,杭州市公安局表示,从表面现象分析,部分被救助人员存在有目的、有计划、变相的骗取救助款的嫌疑,由于金额不大,要作出有效的处罚比较难。

  他们建议,由民政部门集中性地与公安部门联系,以便更好地研究对策。

  民政部门:盖图章,测身份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他们已会同铁路公安、杭州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商定对个别扰乱社会秩序,骗取、倒卖救助返乡车票的人员进行严厉打击。

  为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将严格管理乘车凭证,车票一律加盖专用章,上写“救助”字样,禁止买卖。

  市民政局还向市政府建议,就如何解决重复救助问题,建议建立受助人员档案管理库,规定一定时间内不得连续接受救助。若有可能,与其他城市实现信息联网;建议公安机关进驻救助站,在处理突发治安案件的同时,协助救助站通过公安户籍网核查受助人员身份,确定是否施行救助。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