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放心早餐剩餐回收制未落实 卫生状况存在隐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4:49 南方都市报

  放心早餐放心吗

  放心早餐正式试水海珠已过去1个多月,记者采访得知,放心早餐最初露面时,得到市民热捧,一个档口的销量一天可达600-700多元。一个多月以后,销量下降至300-400多元,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配送公司统一回收卖剩的早点但至今未落实,卖剩的早餐仍要求档主自行处理。

  得知送检放心早餐样品不合格,8位一直青睐放心早餐的受访市民均表示意外。但受访市民中大多数都表示支持放心早餐通过整改变得更好,因为比起很多小店铺里的食品还是较卫生,而且易于监管。

  “本来就是冲着它卫生有保证才买的,没想到还是不能让人放心。

  小店铺的卫生条件更加恶劣,而且难以监管。放心早餐则是某一两个公司在主导,有问题也好勒令他们整改,没有必要取消。

  ——得知送检样品不合格后的市民意见交锋”

  生意渐淡

  有时卖到中午才能收工

  凌晨4时许,出售放心早餐的档主谢伯就起床了,天还没亮就要推着餐车到鹭江地铁站附近卖早点。放心早餐在海珠区推行一个多月来,谢伯的生活天天如此。“每天凌晨4点半钟,食品产家就要把早点送到我们的摊点上,不起那么早不行啊。”谢伯大叹揾食艰难:“以前刚推出放心早餐的时候,市民赶新鲜,卖得特别俏,一天可以卖600—700元,而且9点多钟就可以收摊。

  谢伯说,“但现在不行了,生意好的话,一天卖400多,差一点的时候就只有300多了。”而且生意如今并不好做,摊主收摊时间从原来上午9时推迟到10时以后,甚至11时许。至于生意日渐清淡的原因,谢伯认为主要是竞争激烈导致的。“放心早餐刚出来的时候没有这么多摊点,现在海珠区已经有100多个点了,特别是这条路上(新港西路)上,走几步就是一个点。”

  据了解,金谷园公司放心早餐推出数十天后,50个经营点日均销售额在400-500元左右。日维健公司的日销售额相似,在人流比较大的销售点,销售额可达500-600元。业内人士分析,放心早餐光顾者不多了,味道也一般,价格上无优势,对放心早餐的前途命运表示担忧。

  质量待提高

  老广爱吃的东西不够多

  据了解,放心早餐试水一个多月来,对早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也抢到了自己的市场份额,培养了一些固定的消费者。对放心早餐,这些用行动支持的市民也有自己的不满之处。

  记者在海珠区走访中,众多市民纷纷表示不满目前售卖的部分放心早餐产品质量,主要问题集中在包子、馒头、糕点类包装食品:底层厚,表皮硬,面粉脱落,不松软。针对市民普遍反映的口感差的问题,知情档主们向记者解释是生产工艺问题,包子、馒头等产品都是先蒸熟再冷冻,每天早上由公司派专车统一配送到各个供应点再加热,导致蒸品类口感差,他们也不满意。

  记者在客村地铁站附近一放心早餐售卖点观察,当时为早上9时许,时间不算晚,但各种包子、糯米鸡等广州人爱吃的东西都已经卖完,只剩下几盒牛奶和几个汉堡。摊主说,因为是周末,档主就少拿了点货。

  记者在摊点前站了十多分钟,见有十几个路过的人来买早餐,但很多人都因为没有看到自己钟爱的食品,只好掉头离去。记者注意到,餐车上原来的品种单中有包括肠粉在内的各种早餐63种之多,但这个品种单现在已经被另一张单子覆盖,新单子上有早餐糕点、牛奶等42种,比刚推出来时少了21种。卖早餐的老伯告诉记者,即使是单子上的这42种产品中,很多也已经不卖了。

  “品种太少了,没有老广州人喜欢吃的东西”、“口味很一般,包子经常是馅熟了,皮确是冷的,面粉很干燥,没什么粘性。”一位消费者说,他觉得这些可能是速冻食品。

  摊主对大家的反应往往是默默接受。谢伯表示,自己经常听到来买了早点吃的顾客说口味不好,但这也不能马上改变,至于包子馅熟皮冷的说法,他解释说,这是餐车加热设备的问题,配送公司前一天晚上就把包子蒸熟,待到早上送到摊点来的时候还要加热,但加热设备不好,火开到最大也不行,面粉一冷就发硬,吃起来像是生的,这个难题得由配送公司来解决。

  卫生隐忧

  剩餐回收制至今未落实

  记者采访发现,让人对放心早餐是否放心产生担忧的问题是配送公司统一回收的制度并未得到落实。

  根据摊主和放心早餐配送公司的协议,摊主无须承担餐车的租金,只需要对每台餐车支付3000块钱押金,摊主任何时候想选择退出,押金都可以全额退还,条件是各摊主必须对自己的早点实行“包销制”——卖不完的食品不允许退货。“哪怕一上午被太阳烤着我们也不敢收摊,卖不完的又不能退,除了包装好的盒装牛奶等可以留到第二天再卖的产品外,其他的必须当天售完,拿回去就得自己吃,要是第二天再拿出来卖被发现的话,摊子就会被配送公司没收,以前发生过这种情况。”一位卖放心早餐的摊主抱怨说,生意特别不好的时候只好卖到11点多钟再收摊,这时候有些人家都已经开始吃中饭了。

  为避免售卖过期早餐的情况发生,有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配送公司回收,统一回收卖剩的早点。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回收制度至今未落实,当天卖剩的早餐仍要求摊主自行处理。

  据了解,广州放心早餐实施后曾发生数起市民对过期产品的投诉。广州“食安办”已令两家配送公司统一回收卖剩早餐。但消费者却认为,即便如此,也难以放心,皆因卖剩产品的损失是由售卖员“埋单”,所以他们仍可能在回收时谎报销量,从而将卖剩产品隔天再卖。专家建议,可行的办法是消费者一旦发现过期的立即投诉,市民要吃上放心早餐须自己把关。

  有人青睐

  还是觉得卫生一些

  有人担心食品过期,但也有不少市民对放心早餐称赞有加。来买放心早餐的一般是附近卖场的工作人员、学生、摩托仔,也有一些附近的居民。这里面,路过的年轻人居多,老年消费者越来越少。

  买放心早餐者都表示自己比较钟情于中式的早点,所以很少以面包当早点,大多是吃肠粉、包子等。但是肠粉店里要排队等他们现做,早上赶着上班的时候很不愿意浪费时间去等,而一般的包子店里卖的东西又怕不干净。有消费者称,“他们的蒸笼永远是油腻腻的,老板打着赤膊在一团蒸汽里转来转去,看了都让我倒胃口。”

  “第一是卫生,这比什么都重要。”一位电器卖场销售人员说,他曾经亲眼看到过有米粉店的老板用手指剔完牙就去给客人端米粉,结果手指浸到了汤里。而放心早餐都有各种密封的外包装,很多摊点上也贴有海珠区卫生局颁发的卫生许可证的复印件,卫生质量应该有保证。

  市民意见

  放心早餐宜保留需整改

  但得知送检的放心早餐样口不合格后,受访市民中,经常青睐放心早餐的市民均感到意外。记者在海珠区设置放心早餐的地段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其中8位经常购买放心早餐。这8位市民中有几位甚至表示,以后会考虑不再购买放心早餐,“本来就是冲着它卫生有保证才买的,没想到还是不能让人放心。”

  得知这一消息,传统食档的老板表现得很高兴,“放心早餐的最大优势都丧失了,以后我们的生意应该会好起来。”而卖放心早餐的档主很着急。一位下岗卖放心早餐的档主说:“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赚钱的门路,要是取消放心早餐,我们可能又得靠领低保过日子了。”

  针对这一问题,受访市民中大多数都表示支持放心早餐通过整改变得更好。他们认为即使放心早餐被检出卫生不合格,但比起很多小店铺里的食品总是要健康,“小店铺的卫生条件更加恶劣,而且难以监管。放心早餐却是某一两个公司在主导,有问题也好勒令他们整改,没有必要取消。”

  背景

  去年调查中穗七成市民早餐吃不好

  去年底,广州针对早餐现状做了市场调查,结果在接受调查的3000位市民中,只有约三成人对早餐表示满意,70%的人则经常抱怨卫生状况差、品种单一。不少人因为在附近找不到既卫生又便宜的早餐店而养成了不吃早餐的习惯。这导致很多上班族白天的精神和工作热情大打折扣,甚至会引起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放心早餐自然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相关链接

  成功

  按时回收退货网点两年遍苏州

  据了解,2001年底,由苏州第一百货商店等多家企业联合组建“苏州一百放心早餐”公司。公司建有两个1000多平方米的“配送中心”,每天凌晨2点之前,先将所有食品从定点生产厂家集中到这里。配送人员再根据各个网点的订货量,从凌晨4点半开始,用食品专用车往遍布大街小巷的早餐车送货。上午8时半,回收退货。

  到2003年,“一百放心早餐”的网点已发展到近400个,遍布苏州街巷。早餐公司对质量要求十分严格,卖早点的餐车也是经过专门设计的,夏季可以防腐保鲜,冬季可以快速加温。然而这样的早点价钱并不贵,早餐公司陆续推出的糕团、包子、稀饭、西点、奶制品、豆制品等8大类35个品种的食品,价格从0.25元到2元不等。一般市民点上一碗粥、一份豆浆、一只包子及一块糕,只要花2元左右。苏州的放心早餐销售成功后,江苏省随即要求各市尽快推广苏州“放心早餐”的成功做法,争取在2006年内覆盖全省所有县以上城市。

  失败

  品种偏少口感差两年内闭门谢客

  2003年10月17日,晋城市在山西省率先启动“放心早餐一期工程”。然而1年多后,市民们就再也看不到早餐车的踪影了。

  晋城推出放心早餐工程不久,市民发现放心早餐并没有兑现“每天餐车可供30种以上食品”的承诺。西点、当地人常食用和喜爱的食品、国内名优特早餐食品、各地风味小吃分别要占的比例为“3:3:3:1”的要求也没有达到。小米稠饭、油条、肉丸汤、煮鸡蛋、方便面等晋城市民的主打早餐食品被豆浆、肉包子、八宝粥、饼子等品种代替,几乎没有当地人习惯和爱吃的食物。渐渐的,服务人员不再统一着装;个别早餐车位置不固定,不能按时保障供应;所售的食品口感不太好;早餐车没有配备餐桌等物件,很多购者只能边走边吃;没有防尘设施的早餐车摆在街上沾染灰尘等问题相继浮出水面。进入2005年之后,市民们逐渐发现,街头的早餐亭大都闭门谢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放心早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