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状元速成班实在太荒唐 接受报名连场地都没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0:13 深圳商报

  10年跟踪研究179名高考状元?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在深频频举办报告会的“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去年就被吊销了营业执照

  “状元速成班”实在太荒唐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陈广琳) 前段时间,“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在深

圳许多学校里,举办中小学生学习能力特训活动及家庭教育知识普及报告会。报告者称,“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是北大惟一的从事家庭教育的心理研究机构,该中心10年追踪研究高考状元达179名,而报告的内容就是跟踪研究的成果。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这个“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及其报告疑点多多。

  报告会免费但“买书买卡200元”

  在深圳,据记者调查,“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在几十所中小学举办了中小学生学习能力特训活动及家庭教育知识普及报告会。听这样一场报告会完全是免费的,按中心主任徐威的说法,就是“来去的车费,在当地的吃住,包括讲课费,都由我们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来承担”。但实际上,世界上并没有免费的午餐。6月19日,深圳某剧院举办了一场北大专家“学能”特训会,剧场大门有好几人把守,没有一张北大金秋学习卡的人根本无法进入;而这张卡并不是白给的,你只有购买了“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一套高考状元丛书后,才能得到一张北大金秋学习卡。徐威说,有了这张卡,就可以到他们的网站进行咨询,而他们将给予提供解答,直到孩子高考结束。

  培训班已接受报名但连场地都没有

  6月19日,“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在深圳市某影剧院里举行中小学生学习能力特训活动,7所中小学的孩子和家长参加了培训。在下半场训练课上,报告人都炜副主任告诉台下的家长,他们将在深圳举办暑期精英训练营,并称,参加过精英训练营的孩子中,已有260多位考上了北大和清华,今年又有30多位考上了北大、清华。

  在“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了有关“暑期精英训练营”的情况:一共培训7天,每人2800元(含食宿),并有北京、深圳两地的报名电话。7月2日,记者先后十多次拨打报名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直到傍晚6时多,才拨通了北京的电话,接电话者称,一直没人接电话是因为“发生了一些事情”。记者问发生了什么事情,接电话者先是支支吾吾,后称是网络发生故障。记者问其“暑期精英训练营”的具体情况,对方一问三不知,而且称其没有“暑期精英训练营”深圳负责人的电话,甚至连“中心主任”徐威的电话也没有。

  根据“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网站资料,“暑期精英训练营”将在宝安区富源教育城进行。7月2日上午,记者赶到了富源教育城,但富源教育城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与“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接到了该中心在教育城举办训练营的要求,富源并没有接受,也没有签订任何合同。

  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接到相关投诉,但他提醒市民,对这类报告会、培训班要多个心眼。

  几位状元均不知晓该机构

  “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在深圳举办的各种报告会中,报告人都称他们10年跟踪研究了179名高考状元,精选了36名具有不同典型代表的状元。徐威《谈我的中学》一书中选择了两位正在北大就读的状元,一位是在第23页的郝煜,一位是在第125页的李洋。但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来没有一个机构对他们跟踪研究过,“十年啊,这不可能。一看就是扯谎。”书里的状元们很多都是郝煜和李洋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同班同学。记者与多位书中的状元联系之后,得到的都是同样的答案——没有任何科研机构对他们进行过跟踪研究。

  “中心”去年就被吊销营业执照

  根据“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自己提供的资料,其研发中心设在北京大学燕南园63号。但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这个研发中心在一个居民区被找到,且在正常上班的日子大门紧锁,屋外课桌上已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当地居民说,这里常常好几个月都见不到一个人来上班,信箱里经常塞满了信件。

  北大金秋公司法人代表李小库先生告诉记者,徐威打的这块“北大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牌子,已经被吊销了。随后记者在北京市工商局查到,该中心的确在2004年被吊销。7月1日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对“北京大学金秋心理研究中心”的“状元速成班”曝了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速成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