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产品奖金剥出率最高可达42% 直销还是传销难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 18:47 新华网

  记者 郭立

  在重庆市渝北区龙华大道1860号附一号,如新(中国)日用品保健有限公司旗舰店不久前开业。店里人来人往,有人说它是直销,有人说它像传销。为探个究竟,记者日前前往调查。

  在如新公司的店里,公司的业务代表钟先生向记者介绍,只要一次性购买500元如新产品,就可以成为“优惠顾客”,享受9折优惠。与此同时,你可以申请见习业务代表:在享受9折提货的同时,有如新公司提供的260元底薪和10%的公司奖金,如果在6个月内能够售完24000元的产品,即可转入业务代表阶段:如新公司为其购买社会保险,业务代表可获260元底薪+10%奖金+(5%至15%的业绩提成)。这里所谓的业绩提成,即自己的销售小组销售的产品若达到8500元,即可提取5%,依此类推,达9500可提6%……

  他说,这还不算什么,一旦你的销售体系中的“见习业务代表”转为“业务代表”以后,他的销售业绩将不再计入你的业绩,但从你的体系中剥离出去的业务代表属下的销售业绩,却会与你发生关系,即:你可领取5%的领导奖金,他们把这个叫“倍增”。这位姓钟的小伙子告诉记者,成为业务主任后,底薪会涨至700元以上,这时你就会真正感受到直销的魅力,知道什么叫“坐在家里拿钱了”。

  钟先生说:“这是一个复制人的组织!如新产品的奖金剥出率最高可达42%,直销商最多可以提取自身以下至6代的领导奖金。”

  钟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如新公司的宣传资料,除了公司简介、“薪金福利制度”介绍以外,在长达8页的篇幅中,通篇都是“你一定能成功”“一个成功的创业机会”等等鼓动性的词汇。

  据介绍,如新产品70%的大陆市场份额都是王宽明和其太太陈明珠所建立的体系占据的,王宽明是去年台湾如新公司第一位业绩奖金收入累计达千万美元的销售商。除了台湾,他们在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经营直销版图,随着下线开枝散叶。如今,他们夫妻俩有数以万计的下线,每月领到的业绩奖金,来自世界上21个国家。记者问他,我国对这种跨国际发展下线的销售模式如何管理?他也没有回答出所以然。

  据了解,被我国政府明令禁止的传销行为的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参加者的上线从下线的入会费或所谓业绩中提取报酬。而如新公司宣称的多层次直销,即形成一个一个的销售小组,直销人员除了把产品直接销售给最终消费者而提取报酬外,还通过其直接或间接推荐的销售人员把产品销售给最终消费者后,从他们的报酬中按事先约定抽出相应比例的回报。这两者究竟如何区分,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最终也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

  国内最早研究直销的专家之一、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杨谦说,我国还没有对直销进行立法,所以没有明确定义。在直销的定义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像如新公司等一些国外直销企业宣扬的多层次直销,其销售模式与传销如此相似,究竟应该如何区分,确实给正在制定政策的我国政府和有意加盟的人出了一道难题。(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