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变质光明奶返厂加工事件 > 正文
 

光明的迷失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6日 10: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莹 北京报道

  光明河南子公司发生的“回奶”事件已经严重挫伤了人们对光明品牌的信赖。

  一个企业因子公司的内部问题而牵连了整个公司品牌,就在人们为之惋惜的时候,事情却朝着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向又进了一步:随后发现光明杭州生产基地涉嫌“虚标生产日
期”,这一事情还未得到妥善处理,近日,又传出上海总部一生产基地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如果因子公司危机处理不当而影响了整个公司品牌的话,那还是公关技术和技巧层面的事,但如果一个知名企业接二连三的出现问题,可能就应该从整个战略上来审视这个企业了。” 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白长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近段时间光明事故频出的现象分析。

  人们对光明“回奶”事件之所以反应如此强烈,从大环境看,可能与整个乳品行业的诚信有关。上海卓跃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亚辉分析,近两年,中国乳业进入一个“多事之秋”阶段,先是“大头奶粉”事件,接着是奶片危机事件,再接着“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一些平时深受消费者信赖的大品牌频发恶性事件,一次次地动摇着消费者对行业和品牌的信心。

  而从企业自身来说,近年来乳业竞争越来越残酷,企业为求生存,不得不采取盲目扩大规模、终端降低价格等几近自杀的竞争方式。光明要在行业老将和新锐中突围,就必须在守住上海这个大本营的基础上不断向外扩张,提高市场份额。1998年光明制定的新发展战略中就包括“地方性生产销售公司,全国性品牌增值公司”,在这种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截止2002年,光明收购了30家企业。

  大肆扩张的同时光明也变的有些“虚胖”,并购之后由于缺乏合格的管理人才导致管理不到位。在收购河南山盟后,光明只是投入了资金,而对收购前就已存在很大问题的山盟,总部并没有派人进行监管治理,事发之后光明也承认事故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用的还是原班人马,总部只是采用ERP进行管理。”

  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为了战略需要,进行对外扩张时采取收购和兼并的策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同时,并购企业往往又是危机事件的“多发地带”。

  郑州市公关协会副秘书长王博伟认为,现在相当多大公司对子公司只是输出品牌,而无实质性的监管,结果导致子公司优势资源没有整合,原来的顽疾又不断复发。

  庞亚辉认为,如果放弃被收购方的品牌而使用母公司品牌的话,那么被收购方的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必须通过改进与母公司保持一致,否则就可能存在隐患,伤及母公司品牌。

  “当然,这一切都是在母公司战略正确的前提下,否则,一切都是枉然。”他强调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