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增高药哈佛代高乐是假的 消费者莫要迷信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7:34 北京晚报

  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五维赖氨酸片”变脸成了“哈佛代高乐”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一盒不过十几元钱的普通“五维赖氨酸片”,在经过虚假广告的“重新包装”后就变成了增高药“哈佛代高乐”,价格立马翻了8倍,卖到80多元钱。但消费者服用之后却1厘米也没有增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来没有批准过任何增高药。也就是说,市场上宣传的增高药都是假的。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广告监测中心了解到,尽管“哈佛代高乐”广告在北京从未播放过,但是该中心在5月份的广告监测中发现,产品电视直销类广告成为新的违法广告发布率最高行业。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今天上午透露说,近期将曝光一批违法广告案例。

  增高药不增高

  据昨天的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此前一直在一些地方电视台播出的“美国增高新药”“哈佛代高乐”,其实不过是吉林省龙井市草仙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普通营养补充剂五维赖氨酸片。正是这样一种普通的营养补充剂,被总经销商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篡改广告审批内容后,戴上了哈佛大学研制的帽子,又虚构了权威部门官员和专家的推荐,最后通过无照经营的所谓长高中心进行销售,从而使普通的五维赖氨酸片摇身一变成了身价不菲的神奇增高药“哈佛代高乐”。

  从去年5月至今,湖北新东科药业公司通过这种经过夸大的包装策划,共卖出这种所谓的增高药近20万盒,销售金额高达1600万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哈佛代高乐”这种药当时是按照五维赖氨酸片审批下来的,和增高药没有任何关系。

  违法广告四大表现

  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迷信广告,应树立科学消费的观念,应有基本的判断力,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保健食品、药品类的违法广告都具有一些“共性”违规行为,主要有四大表现:一是以消费者、患者、专家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二是药品广告夸大功能、保证疗效;三是医疗广告夸大功能、保证治愈;四是保健食品广告宣传治疗作用或夸大功能。

  失信企业将退出市场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本市目前正在开展的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中,屡次发布违法广告的经营主体将被工商部门暂停其广告发布资格,负责发布的广告公司也要“连坐”承担责任,限制直至取消其广告经营资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佛代高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