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维他奶使用过期原料 > 正文
 

南方周末:维他奶除了用过期原料 还用霉变豆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7:10 南方周末

  本报见习记者 鞠靖

  6月6日,单志东又向监管部门举报“维他奶使用了霉变豆粉”。这是他第二次举报同一个问题。

  据单志东介绍,维他奶的主要原料就是豆粉,上海维他奶公司销往内地的维他奶所
使用的豆粉,一般是由该公司买入大豆后交由一家名为“上海良大”的工厂加工而成的。

  “‘良大’加工的豆粉,要经我们验收合格后才能使用。‘良大’是个小厂,没有检验能力,它与上海维他奶公司的代加工协议中说,细菌微生物检验由后者品控检验;如果没有异议,我这个部门的检验报告就是它的出厂检验报告。”单志东告诉记者。

  他向记者提供了3份上海维他奶公司豆粉检验记录,日期分别为2004年5月12日、5月15日和5月29日,其检验对象都是“上海良大”的豆粉。检验结果表明,这些豆粉的霉菌属数量均超标,其中最高的达到了11600cfu/g。而“良大”的豆粉出厂标准是低于300cfu/g,其与上海维他奶公司的协议要求则是不大于100cfu/g。

  单志东说:“霉变的豆粉可产生致癌性的黄曲霉素,即使经过高温处理也只能杀死霉菌,却无法分解黄曲霉素。”

  单志东对记者称,作为公司品控经理,他拒绝使用上述3批豆粉。但到了去年5月31日,公司已无豆粉可用了。这下工厂的伍厂长急了,两人为此发生了争执。

  6月9日,伍厂长把单志东叫到她的办公室。单志东对两人的此次谈话作了录音。在日前接受采访时,他将这录音资料提供给了记者。该录音显示,伍厂长当时对单志东说:“我们的黄豆水分超标,公司是知道;不仅上海维他奶的大豆水分超标,整个集团买的黄豆,那个供应商水分也是超标的。……这是公司高层的政策。既然这是公司高层决定的事情,我们的责任就是把它去做好,想办法把它用到我们的产品上。……你拒绝去用!你也想个办法啊!”

  单志东告诉记者,那以后,伍厂长就开始直接来找他的部下安排工作。有人曾把几批霉菌超标的检验报告拿来给他签字,并告诉他“厂长说好用的”。

  记者见到,在编号为“RM-0405018”、“RM-0405037”的两份豆粉检验记录上分别注明:“水分超标,霉菌部分超标,04年5月26日厂长试味OK”和“霉菌超标,04年5月26日厂长试味OK”,而结果评定均为:“由厂长确认可以使用,在生产时先对豆浆试味,试味OK后,才可添加细料配制。”

  单志东说:“虽然这些原材料的霉菌超标严重,但公司还是于2004年六七月份使用这些霉变豆粉作为原料生产豆奶饮料在市场上销售。”

  在与伍厂长发生多次冲突之后,2004年7月7日,单志东向公司递交了辞职报告并于一个月后离职。

  当年8月17日,单志东向执法部门和媒体举报了维他奶使用霉变豆粉的事。

  一周后,单志东接到了执法部门的回复。对方称国家对于豆粉霉菌含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无法查处。

  无奈之下,单志东只好转而举报维他奶使用过期原料。但人们对维他奶使用霉变豆粉的事,依然保持了关注。

  今年“3·15”前夕,上海东方电视台播放了关于维他奶使用霉变豆粉的报道。而香港一份畅销杂志也披露:“维他奶香港总公司除了承认厂房豆粉曾一度出现问题外,更透露上海维他奶亦有流入香港,令人担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维他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