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农业部着手检测转基因米 有无危害暂时还不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20: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表示,只要建立健全评估体系,转基因食品安全可靠,市民不必担心

  本报讯 记者 余颖、实习生 廖杰华 报道:前天,绿色和平组织通过新闻媒体发布消息,称湖北非法转基因稻米已流入广州。消息见报后,在广州市民心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人们对此也有了更多的安全疑虑。为此,记者专访了数位国内最权威的专家,他们都向记者表示:市民不必过分焦虑担心!

  权威检测结果将公布

  昨天,本报消息《非法“转基因”米流入广州》见报后,不少读者来电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和担心。住在天河区的家庭主妇钟女士有些着急地问:“我家平常都买湖北米,转基因稻米表面与正常大米也没有区别,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吃下转基因稻米,它到底有没有危害呢?”为此,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长期从事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的中国生物技术学会理事长朱鑫泉,他向记者明确表示:“对于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我们需要考虑两点:消息的来源是否准确?检验的方法是否科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局副局长、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朱桢也认为:“市民不能偏信一民间团体的报告,国家有专门的相关机构来检测、管理此事,群众应以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为准。”

  之前,农业部也已向媒体表示:绿色和平组织委托欧洲基因时代公司对转基因水稻进行的检测,所采对的标准、方法、检测的基因、含量等相关数据及结果未见详细报告,也未提供给我主管部门,其结果无法认同。在中国境内进行转基因产品的调查和检测,必须遵照中国颁布的相关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并由农业部委托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昨天,记者第一时间与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取得联系,对方答复,对此事农业部一直很慎重,“将在近期公布有关结果”。

  “转基因米”有无危害暂不知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由于缺乏了解和权威而明确的消费指引,许多市民在是否接受这种食品时显得迟疑和担心。广东省粮食行业协会刘诗茂副会长兼秘书长告诉记者:“我也是刚刚看报知道这事,到底转基因稻米进入广州的数量有多少,我们也不了解,是不是有什么危害,我们也不了解。”

  对此,不少专家表示,到目前阶段,对转基因安全性的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是:这是一个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命题。目前对转基因食品的调查也显示,只要建立健全的评估体系和加强生物安全管理,转基因食品是安全可靠的。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朱桢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对转基因食品本身而言市民有太多的顾虑。在美国,人们食用与转基因有关的大豆和豆油已经多年了,并没有听说出现问题。我们关注转基因稻米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并不能因为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我们就说它会产生附加作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转基因食品对人体伤害的事情发生。

  销售“转基因米”肯定违法

  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规定,凡在中国境内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的研究、试验、生产、进口活动必须进行安全评价。据了解,目前农业部尚未批准任何品种的转基因水稻进入商品领域,尚无一例转基因水稻获得农业部颁发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我国曾参与《生物安全议定书》的主要科学家薛达元昨天告诉记者:“湖北转基因稻米的流通和销售肯定是非法的,因为他们没有得到国家的批准,没有通过国家的安全评估,也没有拿到相关的安全证书”。

  在不久的将来,转基因稻米在中国有没有可能变为合法的呢?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农业部组织部分专家就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生产举行了一个评估会,它让人们感到,中国有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国家。

  薛达元研究员还说:“市民不要太恐慌,没有事实证明转基因食品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尽量不要吃转基因稻米,毕竟它还没有通过国家的安全验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转基因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