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敖东壮肾丸仍动用名人做无刊号壮阳广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42 人民网-市场报

  实习生 李志军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指出社会公众人物以消费者、患者的身份,向消费者介绍、推荐保健食品、药品等的医疗广告会起到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的作用。

  据北京市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今年1-3月的监测结果显示,北京地区主要媒体发布的医
药和医疗用品类广告中,违法的竟有1007条。

  在6月9日的下午,记者在京城的一家晚报中看到了一则夹投式的名为《健康之路专刊》敖东壮肾丸的广告,这是一张没有广告刊号的对开纸张,而且是改善和治疗性功能障碍的药品广告。按照广告法和药品广告审批办法的规定,改善和治疗性功能障碍的药品广告,本来就是禁止发布的。可是该医药公司却不以为然,还动用好几位演艺界和医学界人士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向消费者推荐该药品。

  其中一位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全国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记者看到该广告在李金斗的生活照下方用了100多字来介绍此药品的功效。其中部分文字是“有了敖东壮肾丸,为革命再工作五十年,一点问题都没有,敖东壮肾丸就你狠。”那么李金斗到底有没有说过此话呢?记者随即拨通了他的电话,忙于开会的李金斗表示,自己并没有说过这类话。

  而歌手尹相杰的生活照下方同样写道:“一天工作18个小时都不感觉累!谢谢你敖东壮肾丸,给了我一种全新的生活。”对此,尹相杰也表示,这种话他从来没有说过。记者看到该广告还在第三版上启用了两位中国医药界的权威专家向消费者进行药品的推荐。其中一位专家照片下方所署的文字为“敖东壮肾丸利用一个传统的中药方剂在很好的应用了中药的炮制方法……”

  对此,北京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表示,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名人所做的医疗、医药广告。他指出,有时侯不法商人为了赚钱,在没有征得名人许可的前提下,便私自把名人的肖像放在自己的产品广告中;有时侯名人们并没有真正亲身体验过医疗、医药广告中的产品,而且有时名人还会夸大疗效。该工作人员透露,有些消费者出于对名人的崇拜和信任而购买了广告中的产品,但是使用后却发现与广告宣传不符,甚至产生了巨大的副作用,从而投诉到消费者协会。

  目前,名人做医疗、医药广告,还没有什么可以适用的处罚办法。但是他们把自己没有体验过的产品宣传得效果神奇,对于这种误导、欺骗消费者的行为,理应受到社会公众的谴责。同时名人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社会声誉也会受到影响。京城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说道。

  对于违法医疗、医药广告的管理,北京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商局正加大广告监测力度,对监测、检查中发现的违法医疗、医药广告,立即责令停止发布,并立案查处。屡教不改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依法停止其广告业务。他也表示,作为广告载体和宣传平台,媒体在净化广告环境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媒体必须珍视自己的公信力,不为违法医疗、医药广告提供机会。

  另外,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买药看病应去正规医院,同时要保存好病历、处方等有效凭据。一但发现违法医疗、医药广告,可以到当地工商局的广告监管部门举报或向消费者协会投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壮阳广告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