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茶叶普遍采用色素美容 假冒碧螺春用绿毒染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8:19 东方早报

  早报江苏专稿 林佳佳

  碧螺春是茶中珍品,但有关执法部门最近在江苏苏州市却发现了一种经过工业染料“铅铬绿”染绿的碧螺春。据上海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赵金富介绍,到目前为止,我市尚未收到关于‘毒茶叶’的反馈。即日起,行业协会将自查、互查沪上茶叶进货渠道。而因案值不足,苏州市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已将假冒“碧螺春”案退回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苏州惊现染色碧螺春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近日,苏州、浙江丽水茶叶市场发现一种添加工业色素“铅铬绿”的假“碧螺春”,由于重金属铅含量超标60倍,饮用后对人体有害。早报记者昨日获悉,目前这批700多公斤“毒茶叶”有5公斤已流入市场。记者从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因案值“不够刑事案件立案标准”,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已将查获700多公斤假冒苏州“碧螺春”案退回该局。由于经营者柳荣华在后续调查中否认添加“铅铬绿”,目前该局正在检测其他批次来自浙江的茶叶。

  4月16日,苏州质监局在市南环茶叶批发市场74号店查获来自贵州、浙江的假冒“碧螺春”700余公斤。据经营者柳荣华在现场的交待,贵州的假冒“碧螺春”分别来自其妻金仙梅与其子柳林负责收购加工的遵义湄潭县永新茶厂和平坝县马场镇地区,浙江的假冒茶则是其女柳红燕在老家浙江云和县摘自家茶场的茶叶及购自邻居的成品茶,添加“铅铬绿”工业颜料仿制成“碧螺春”。然后这些加工成本每斤约75元的染色仿制碧螺春以每500克200元左右的价格再通过邮局发往苏州、浙江等地。据苏州市质监局提供的《关于查处问题茶叶的情况通报》显示,在柳荣华的茶叶中,21个包装、364公斤贵州茶叶的铅含量全部超标,并均检出铬,每公斤最高达24毫克;19个包装、376公斤浙江茶叶中,抽取的6个批次有5批次铅含量超标,也均检出铬。

  据介绍,柳荣华销售的茶叶中,已有5公斤假“碧螺春”通过零售流向市场,由于缺乏销售记录无法召回。随后,苏州质监局对本地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了监督抽查,在该市103家企业中,已检验的43个批次全部合格。

  多饮伤肝肾观色可鉴别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高俊全指出,如果用这样10克的茶叶泡茶水的话,通过茶水就可以摄入150微克的铅。长期饮用这样的茶水,会对人造成肝脏或肾脏的损害,或者胃肠道、造血器官的损害。那么如何辨别真假“碧螺春”呢?高级评茶师谢燮清表示,没有加色素的碧螺春色泽比较柔和鲜艳,加色素的碧螺春看上去颜色发黑、发绿、发青、发暗。

  又讯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丽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他们当天才收到江苏方面传来的要求协助调查的通知。据悉,通知中有两个涉案人员,均为丽水市莲都区人,一个是碧湖镇保定村人刘荣炎,一个是同一个区的江金星。警方介绍,他们将马上着手进行对两人行踪进行调查。

  早报驻浙江记者 戴虹红

  茶叶普遍采用色素“美容”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业内一些人士了解到,目前茶叶中普遍含有色素和其他添加剂以“美容”

  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茶叶中“染色”的问题由来已久。用“叶绿素”和“铁粉”等都可以使茶叶的颜色变绿,提高茶叶的色泽度。掺铁粉就可以使茶叶在出锅时呈现墨绿色,卖相非常好看,不过一泡就露原形:茶汤可能变成黑色。

  此前,茶叶中还曾暴露添加滑石粉的问题。“因为有些茶叶是以白为美的,例如针螺,添加滑石粉可以增加茶叶的白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增重。”除了这些“染色”的手段外,记者还了解到有些苦丁茶入口特苦,回味又腥又臭。这种苦丁茶可能是由柳树叶加猪苦胆汁和香精制成,苦胆用来增加茶叶的粘粘度。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研究员告诉记者,根据绿茶制作的国家标准,绿茶不得着色,不得添加任何非茶类物质,茶叶中是不允许加入任何添加剂的。任何人工合成的色素对人体都有一定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冒碧螺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