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劣质高考2B铅笔流入北京 工商部门已查封4000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7:34 京华时报

  劣质高考2B铅笔流入本市

  考生使用此笔会损失十余分 工商部门已查封4000多支

  本报讯 (记者 王秋实) 昨天《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一些南方城市的地下加工厂生产的假冒高考专用铅笔流入北京市场。制笔专家介绍,使用这些假冒铅笔可能使考试成
绩减少10多分。当天,工商执法人员在北京一些市场查获了大量假冒2B铅笔。记者发现,一些可疑的2B铅笔仍在一些文化用品市场大量销售。

  昨天,在沙子口地区的北京永外城文化用品市场和北京沙子口文化城市场,工商执法人员和中国制笔协会的专家暗访了这里销售铅笔的一些商户,发现假冒2B铅笔跟真的外观区别不大,但批发价格却只有真的一半。一些商户称:“货不敢摆放在店里,要货可以带过来”。执法人员当场收缴了4000多支假冒的2B铅笔并全部封存,涉嫌售假的商户却称不知道这批铅笔的来历。

  记者随后在这两家市场看到,市场上出售的2B铅笔包括中国第一铅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和蚌埠等地生产的几种,很多铅笔都标称“中华牌”。一些价格便宜的2B铅笔制作较粗糙,而且笔芯也不居中,价格每10支3.5元、4.5元到5元不等。其中蚌埠生产的铅笔价格一般在3.5元/10支,而上海生产的在5元/10支左右。当记者向商户询问几种价格的铅笔中哪种可以在高考时使用时,一些商户回答“都可以”。

  目前执法人员正在市场进行进一步清查。国家工商总局也已经要求各地全面清查假冒伪劣铅笔生产窝点和销售渠道,严防假冒伪劣铅笔流入市场扰乱正常的考试秩序。

  中国制笔协会专家黄维虎建议,考生和家长最好到正规的大商场或超市去购买2B铅笔,在购买时要注意“三看”,一,好铅笔的断面平整,笔芯居中完整;二,好铅笔漆面光洁光亮,印字清晰,材质发红,色彩均匀充分;三看里面,劣质铅笔断面不平整,笔芯不居中缺损,颜色黯淡,印字模糊缺损,材质发白,色彩不均匀。

  -背景新闻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昨天报道,江西和浙江一些地下工厂加工者用不合格工艺加工出劣质铅笔,笔芯的粗细浓度都不一样。执法人员在江西省查获假冒高考专用2B铅笔、5B、HB铅笔31万多支,浙江省武义县一家加工厂生产的假冒铅笔销往了郑州、北京等市场。中国制笔协会专家说,这些假冒劣质铅笔的笔芯浓度不均匀,会造成有些地方填涂之后电脑无法识别。

  据了解,2B铅笔是我国标准化考试指定的考试专用铅笔,在高考、中考、成人考试、自考、英语等级考试、职业资格考试等多种考试中都须使用。用2B铅笔将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专门的读卡机会将答案读出。现在我国的标准化考试中,计算机只能识读笔芯浓度为2B的铅笔笔迹,过浓或过淡都容易造成计算机识读的失败或错误,从而影响考生的分数。

  中国制笔协会副理事长樊继勇说,他们通过用真、假2B铅笔做对比实验发现,使用真铅笔填涂答题卡的分数是100分,而两支假铅笔的得分分别是87分、99分,考试成绩多者相差13分。近几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出现过假2B铅笔影响考生成绩的事件。

  2000年高考前夕,青岛近600名准备参加高考的考生,由于使用了按要求统一准备的假2B铅笔,致使计算机不读卷,所有模拟考试成绩均为零分。

  2001年,扬州市某考生使用假冒2B铅笔参加高考,成绩被判为零分,该生只能第二年重新参加高考。

  2002年,北京市朝阳区某考生在高考中使用了假冒2B铅笔,结果本该得430分的试卷被计算机判为100多分。

  《京华时报》(2005年5月30日第A08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冒铅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