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全国去年收缴假币11.6亿 北京收缴假币超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8:22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王旭

  全国去年收缴假币总量高达11.6亿元,一半以上在广东制造———

  昨天,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介绍,目前社会上流通的各种面额纸、硬币中都有假币,而且公安机关在破案过程中既发
现有成捆成捆100元面钞、50元面钞的案件,也发现有犯罪分子利用人们对小额货币,特别是硬币防伪意识不强的心理,大量制造小额假币的现象。“去年公安机关在浙江苍南县就破获一个假币窝点,收缴第五套人民币5元、10元假币竟然达到700多万元。湖南娄底还发现小作坊式的假币制造窝点,竟然制作了26万元的1元假硬币!”

  境内假币案件的高发地则主要在广东、河南等省。“可以说,全国假币的50%以上由广东制造,广东假币的50%又在潮汕地区,而河南则是贩运假币的聚集地。”叶英男局长进而指出,虽然北京没有发现制造假币的团伙,但是根据2004年的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武汉、深圳等大城市收缴的假币数量均在1000万元以上,大城市显然是不法分子销售假币的主要目标。

  “2004年,全国共收缴假人民币11.6亿元,其中公安机关破案收缴假币5.5亿元,同比增长139%,金融机构收缴假币6.1亿元,同比增长45%。去年仅公安机关破获的100万元以上假币大案就有28起,反假币工作仍任重而道远。”昨天,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在给记者介绍当前我国假币情况时神情严肃,在他的字里行间,也透露出政府继续打击假币的坚定信心。

  -记者追踪一:假币用上真币防伪技术

  “现在犯罪分子的造假手段不断翻新,有些技术已经接近我们专门的印钞企业。”叶局长昨天也透露了犯罪分子制造假币的四大手法。一是涂改变造币,即将小面额货币涂改为大面额。公安机关就曾发现不法分子将5元券涂改为50元,或者将停止流通的年版号改为流通的等办法,欺骗群众。二是剪贴变造币,将真币剪切成若干条,然后分别拼凑纸币,或者将真币与假币混合拼凑,都为了达到以少变多的目的。三是揭页变造币,就是将真币一分为二,这样一张纸币就变成了两张。

  “现在犯罪分子用得最多的是第四种手法,即伪造币。”叶局长强调说,就是犯罪分子利用一些技术手段伪造人民币的图案,甚至能加上水印、凹凸感等真币的防伪技术。“现在许多假币造得非常逼真,不过假的毕竟是假的,由于成本限制,假币是不可能与真币做得一模一样的”。

  -记者追踪二:收缴假币流通比例为万分之一点二

  去年共收缴的11.6亿元的假币数量,如果平摊到全国13亿人口头上,人均假币接近1元,如此令人惊讶的假币收缴数量,是否也从一个侧面意味着假币案件和数额“越打越多”呢?

  面对记者的质疑,叶局长解释说,实际上2002年、2003年假币案件已经有所遏制,而2004年又出现反弹,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客观上,公安机关强有力的打击力度和2003年的非典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假币案件的上升,但是很多犯罪分子面对假币所带来的暴利(一般百元假币的制造成本只有几角钱),一直在肆机而动。同时,现在的犯罪分子都呈现团伙化、一条龙作业,也使单个假币大案的金额在上升。据统计,去年最大的一个犯罪窝点,一次收缴假人民币总额就高达6455万元。叶局长强调:“我们相信,2005年的假币案件和金额都会减少。”

  记者还了解到,我国目前收缴假币数量与流通中现金的比例为万分之一点二,与美国美元假币的数量相当,在许多国家中处于中间水平。“这说明假币犯罪活动是一种顽固的社会经济现象,也是各国主要打击的国际性犯罪活动”。

  -记者追踪三:广东为何成为假币制造地

  在假币制造、贩运的“地图”上,广东、河南成为案件频发的“重灾区”,仅去年破获的28起100万元以上大案中,广东省就有19起。而河南省濮阳一个市,在今年1月到3月间就破获大案4起,面额总计640多万元。

  “广东、河南成为假币案件多发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叶局长分析说,“假币的制作和贩运大体上遵循在广东制造,然后经湖南、湖北、河南向内地辐射性贩运的路线图。而其中广东由于经济发展比较早,经济中非正常因素影响比较大,尤其是潮汕地区各种造假都是层出不穷。而河南位于中间区域,由于治安、社会等因素,河南成为假币运送的‘中转站’。”

  -央行对策:北京列入今年打假重点

  据了解,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已经把2005年定为“反假货币工作年”,用众多举措构建反假币的坚强防线。其中包括将采取改进第五套人民币的印制技术等多种方法,提高人民币防伪性能,在防伪技术上始终领先造假者;举办反假币宣传活动,增强人们的防范能力;还要加大重点地区的打击力度。

  叶局长说,今年的打假重点区域已经确定,分别是广东、河南、浙江、湖南、湖北、四川、云南、深圳这8个去年收缴假币过500万的省市,以及北京、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山东、广西、重庆等流通领域发现假币超过1000万以上的省市。可以肯定,一场打击假币犯罪活动的“攻坚战”已经打响,而这场战役的结果也将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新闻内存

  -辨别假币四大绝招

  看———假币的水印无立体感,或是在纸张夹层中涂白色浆料,因此这一部位的纸质明显偏厚。假币的安全线有两种,一是在纸张夹层中放置的假安全线,与纸张结合较差;另一种是在假币表面用油墨印刷上一条假安全线。

  摸———真钞纸张特殊,具有凹凸感。假币纸张疲软,手感平滑,没有凹凸感。有的假币在相应部位压痕或涂胶水来模仿凹印效果,但仍比较粗糙。

  听———手持钞票凭空抖动或轻弹票面时,真币的纸张坚韧耐折,声音清脆,假币的纸质绵软,声音沉闷。

  测———借助专门的验钞机,来检验人民币的微缩文字、荧光反应以及磁信号。假币大多不含荧光纤维,缺少荧光图案,即便有荧光图案,其颜色往往不正,亮度偏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