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酒精勾兑白酒充斥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03 北京晨报

  两种看不出区别的白酒,因酿造方法不同,后者的成本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一,而口感上更相差甚远。但这种成本低廉的新工艺白酒正充斥市场,与传统工艺白酒鱼目混珠。

  为此,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呼吁,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应尽快出台——

  新工艺成本节省三分之一

  昨天,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发布《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行业规范》,“希望借助这个规范,引导白酒企业重视传承和创新民族传统发酵工艺,否则所有酒厂如果都采用新工艺酿酒,酒业的竞争将是非良性的。”

  记者在超市看到,市场上白酒的品种众多,价格也相差甚远。从外包装上看,普通消费者并不了解这些白酒有什么区别。

  昨天,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向记者表示,现在市场上白酒的其实分为两种酿造工艺:传统的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和以食用酒精为基本原料进行勾兑的新工艺白酒。后者的成本只有前者的三分之一。

  马勇告诉记者,传统的白酒发酵工艺一直全部采用粮食为原料,经粉碎后加入曲药作为糖化剂,在泥池或陶缸中自然发酵一定时间,经高温蒸馏后得到白酒,即纯粮固态发酵白酒。

  但现在,以食用酒精为基本原料进行勾兑白酒的技术日益成熟。产品主要分为纯液态法白酒,即以食用酒精加入香精香料;模拟粮食固态发酵白酒和固液结合法白酒,即以食用酒精为主体,加入少量粮食固态发酵的调味酒,制成与纯粮固态发酵白酒口感类似的产品。

  普通消费者难以区分

  “事实上,如果我们不从专业技术和行业管理角度做些工作,消费者根本不可能知道自己喝下去的是什么。”专家指出,“白酒中的呈香呈味物质极其复杂,传统固态发酵白酒产品中,已知的香味物质有300多种。传统白酒需要放置,是为了挥发刺激性物质,而使得香味物质进一步沉淀融合,使得酒体更加丰厚醇美。而新工艺白酒的香气、滋味、口感和风格远远无法达到传统纯粮固态发酵产品的水平。”所以,新工艺白酒根本不存在陈酿一说。

  但是,普通消费者要想从口感上进行区分显然非常困难。

  强制性标准亟待出台

  马勇指出,新工艺白酒对节约粮食、减少污染具有积极作用,而且也能满足低档消费者的需求。

  但是,随着白酒竞争日趋激烈,一些白酒企业,特别是大量中小型白酒企业,将新工艺白酒通过豪华包装夸大宣传,标以纯粮固态发酵白酒的名义,以高价位推向市场,谋取超额利润,这种行为加剧了白酒行业的不公平竞争,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甚至我们也不知道市场上两种白酒所占的比例,“因为没有外观上的标识,也不可能逐一去品尝。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工艺白酒充斥市场。”

  “新工艺白酒的理化指标,依照现行国家强制性标准是合格的,所以我们还呼吁新国标出台,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酒精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