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湖南查获20余吨毒辣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07:28 北京晨报

  系霉变辣椒用硫磺熏制成,年销量200多吨

  晨报长沙专讯 陈年的辣椒已经发霉变质,但用硫磺一熏,就变得“色泽鲜亮、光彩照人”。前天,湖南省质监局在益阳市就发现了这样一个干辣椒加工厂,当场查获了20多吨用工业硫磺熏制的“有毒辣椒”和10吨原材料。

  现场

  霉变辣椒硫磺“驻颜”

  前天上午10时许,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了益阳市资阳区木器厂,该厂已经废弃,个体老板田金华就在这里的二楼开了一间干辣椒加工厂。

  执法人员分别打开了堆放在左右两边的两袋辣椒,然后将辣椒倒在地上。记者看到,右边的颜色黯淡,闻起来有一股发霉的气味;左边的颜色亮丽,但闻起来还是有明显的刺鼻气味。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说,左边的颜色亮丽是因为用硫磺熏过了。经查,该厂一个月能卖掉20多吨这样的辣椒,年销量200多吨,主要是销往各大批发市场。

  处理

  黑心老板被依法带走

  面对质监执法人员和众多媒体,该厂老板田金华解释说,他们用硫磺熏辣椒主要是为了让辣椒好卖一些。湖南省质监局局长孔令志当即依法将其移送到当地公安机关处理。围观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东方新报》供稿

  连线北京

  本市天天排查 市民可放心食用

  据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曹主任介绍,市场中的有毒食品大多都是二氧化硫残留超标所致,湖南有毒辣椒也不例外。市食品安全办23台检测车天天进行食品安全排查工作。食品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量是否超标,工作人员可以用专业检测器测试出来。超市、商场、综合市场随时都会成为排查对象。曹主任说:“不仅仅是辣椒,我们每天检查的产品从水果到饭菜都有涉及,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据了解,昨天就有76种二氧化硫量超标食品被勒令下架。

  提醒:买食品莫贪色鲜

  二氧化硫是一种传统的食品添加剂,有漂白、防腐作用。食品中含有少量二氧化硫,吃了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但是超量使用就会对人体健康不利。添加了超量二氧化硫的食品往往色泽鲜艳,有刺激气味。买干辣椒等食品时不要选择那些颜色特别亮丽的,另外还要仔细闻闻气味。

  实习记者 金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毒辣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