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大个头草莓是膨胀剂催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7:22 北京晨报

  现在正是吃草莓的季节。市场上有些个头巨大、颜色鲜艳的草莓颇招人喜欢。但是,昨天专家告诉记者,这些草莓可能加入了膨胀剂,导致水果味道变淡。

  一位爱吃草莓的“行家”王小姐特别告诉记者:“我只吃成都草莓,味道最正,别的草莓都没有草莓味儿。”

  记者在水果市场暗访后发现,市场上草莓的品种繁多。成都草莓在其中并不突出,不但个头瘦小,颜色也偏暗。惟一能证实它的价值的就是高达每斤5元左右的价格,是所有草莓品种中最高的。“那些个儿大得跟小拳头似的草莓都加了膨胀剂!”一位果品商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秘密,“成都草莓虽然小,但是施加的都是农家肥,不含激素,味道纯正。”

  锦绣大地四道口果品批发中心的莫清风向记者证实,确实有些大个草莓添加了膨胀剂,但是草莓品种不同也是果型大小不同的原因。目前,大个草莓售价也就每斤3元左右。

  果品专家解释说,“草莓增添膨胀剂使外观漂亮,更受欢迎。而且膨胀剂也有催生的作用,反季节水果拼的就是时间,提前一天上市,价格就能贵出几倍。添加膨胀剂的草莓特点就是比普通草莓个儿大一倍,切开后内有空腔。因为是催生水果,所以味道变淡,也不便于长时间储藏。”

  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李先生表示,膨胀剂也用在一些果菜中,诸如西红柿、甜瓜中较为常见。“膨胀剂可以导致果蔬提早成熟七八天,因为涂抹不均匀,也导致果实的颜色和形状发生改变。例如加了膨胀剂的西红柿从外观看,颜色突然变暗或者有凸起。”对于膨胀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专家表示,如果控制在许可范围内,目前还不能证实对人体有太大损害。

  晨报记者 杜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草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