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沈阳规范商场乱促销 买100送100等将被查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6:1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20日电 (记者 姜敏、王薇)“全场一折起”、“买100送100购物不花钱”……今后,沈阳商场这种促销行为将被有关部门认定为误导消费者、不法倾销违规行为,将会按照相关法规给予查处。

  20日下午,沈阳市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沈阳市商业零售企业促销及进货交易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零售商的促销行为及与供应商的进货交易行为进行了规范,其中对
目前存在的主要促销活动如打折让利、购物返券、价外馈赠、抽奖销售、限时购物、降价销售、积分返利等方面作为规范的重点。《规范》明确规定,零售商不得以最终解释权拒绝消费者的咨询或任意给出解释;零售商在开展促销活动中,严禁印制、发售代币票券,以代替人民币流通;零售商已经向公众明示的促销规则、时间、范围等内容不得在活动期间随意变更或终止等。《规范》还对促销活动的安全管理设备和措施也做出了规定,要求对有可能引发治安问题的较大规模促销活动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并事先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告。

  《规范》还针对当前零售商与供应商进货交易时遇到的主要问题如合同、费用、不合理收费等作出了约定:在合同规定以外,零售商假借新店开业、店庆、节日庆典等名义向供应商收取赞助费用;向供应商转嫁因自身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商品库存积压、缺损等损失;完全出于达到零售商本身财务指标的目的,要求供应商负担的费用及强行收取与供应商业务无关的费用等行为等,都属于不正当收费。

  据介绍,该《规范》的出台,是由沈阳市商业局、工商局及物价局组成专题调查组,在调查了沃尔玛、家乐福、乐购等3家大型超市及7家大型百货商店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及可操作性。(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促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