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少数地方仍执行春运票价 湖南狠刹变相涨价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4:34 新华网

  新华网湖南频道4月19日电(记者 苏晓洲) 虽然春运已经过去1个多月,但在湖南省的一些地方,少数公路客运线路竟然还在执行所谓"春运价格",由此也引发了一些群众上访甚至聚众阻碍交通的事件。眼看着"5.1"黄金周即将来临,为避免公路客运乱涨价泛滥成灾,湖南省物价局发出《关于加强道路旅客运输票价管理的通知》,叫停这种畸形春运票价。

  1月25日至3月5日为期40天的春运结束之后,湖南省不少乘坐公路客车的旅客反映春运
结束后,一些道路运输线路的客运票价未按规定下浮。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湖南省西部和南部的一些地区,群众对对这种涨上去就下不来的"春运票价"意见较大。在湖南省南部的一个市,从区县到市区的客运汽车至今还在执行"春运票价",当地一些困难企业的职工采取堵路、上访等手段表示抗议。

  湖南省物价部门有关官员告诉记者,按照有关规定,春运期间及"五一"、"十一"旅游黄金周期间的公路客运运价,经营者可视客流情况,以票价为基础加成不超过20%收取。平时,各车型执行的运价不得超过基准运价,也可根据客流情况适当下浮。省际对开的班车则仍坚持对等的原则相应上浮,同时也可由对开班车的所在企业共同进行协商。但今年春运结束之后,个别地方的公路客运企业借口"春运期间没有卖个好价钱,没有达到春运票价上浮20%的上限",加上最近油价上涨特别是柴油货紧价高,干脆长期执行起了"春运票价"。

  眼看着"5.1"黄金周即将来临,湖南省物价局为避免道路客运价格失控,12日对省内各市(州)物价局、交通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当地道路旅客票价进行一次清理,对凡是以春运名义将旅客运输票价上浮春运结束后未下浮,由此引起群众不满造成了事端的,不论其票价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均应将有矛盾的旅客运输线路票价恢复到春运前的水平。对发生了群众围车堵路事件的地方,物价、交通部门要高度重视,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采取措施妥善处理,把矛盾解决在当地。对违反规定乱加价乱收费行为,价格检查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确因车型更换运营成本提高,票价需要调整的,应在事件得到平息解决并做好宣传等相关工作后,选择适当时机出台。

  湖南省物价局重工业处处长肖谷成告诉记者,近期发生的几起群众围车堵路事件,除道路运输经营者的经营行为不规范外,群众对道路旅客运价政策不了解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必须加强对运价政策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媒体进行一次道路运价政策的宣传,并切实规范运输市场的明码标价工作,把政策交给群众,提高政策的透明度。

  湖南省物价局还强调,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加强对道路客运市场的管理,强化对运力的宏观调控,科学投放运力。各地价格检查部门和运管机构对部分线路出现的垄断经营和恶意竞争问题,要采取措施予以整顿和规范;对群众反映的甩客、宰客行为,要在调查核实后,依法进行处罚。

  湖南这股畸形"春运票价"歪风虽然在政府采取果断行动之后大为好转,但有关专家认为,湖南省最近发生的这一问题,与有关价格政策的误区有很大关系。春运期间和"5.1"、"10.1"黄金周期间上调公路、铁路等的客运票价,虽然对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节日加班"是一种"劳动价值肯定",但对于更广泛社会群众来说,很大程度上有鼓励发"社会假日财"的嫌疑,容易被利益驱动者所利用。从照顾多数、关注民生的角度出发,"春运涨价"已经越来越不适应时代精神,应该予以取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变相涨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