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纳税额与税单不符是怎么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0:44 南方日报

  广州佛山部分市民收到完税单后生疑窦——

  □热点追踪

  本报讯 (记者/朱桂芳)昨天,本报A04版刊登的《穗佛217万市民可获个人完税单》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很多纳税人致电本报、称赞我省地税局在全国率先大批量
开出完税单之举,但也有部分已接到完税单的纳税人于高兴之余提出疑问:本人于2004年缴纳的个税总额为何与现在收到的完税单纳税额不符?是代扣代缴单位没有全部把税款上缴还是税务部门搞错了?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代扣代缴单位及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

  全年纳税近5000元税单却是1500元

  李先生是广州地区某杂志社(事业单位)不占编制的在职采编人员。昨天他向记者说,他每月的稿酬都有几千元,平均每月被单位为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00元左右。按去年全年计,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额应该是4800元左右,但昨天接到的税单显示,他全年的纳税额却只有1500元。纳税差额部分哪里去了?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材料,记者找到了为其代扣代缴个税的广州某杂志社,就李先生提出的疑问采访了该杂志社财务总监。该财务总监承认,李先生是他们单位签约的临时合同制采编人员,每月完成一定数量的任务便可领到1500元左右的工资,超额完成任务的另计付稿酬。也即是说,李先生每月的纳税额中,部分是工资薪金的应税额,部分为稿酬的应税额。该财务总监还一再强调,两部分应税额都向税务部门申报了。

  有需要可到税务机关单独开单

  个人完税单是广大纳税人依法纳税的重要证明,然而像李先生这样的纳税人,单位已代扣代缴了个人所得税,而由税务部门开出的完税单却为何没有全年所纳个税总额的全部呢?

  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我省能够率先大批量开具个人完税证明,最重要的是依托“税收征管信息大集中系统”的成功上线运行。而我国现行的个税应税项目有11项之多,先行上线的是占工资薪金纳税额70%的子系统,也即是说,目前能开出完税单的仅是“工资薪金”部分的完税额。具体到李先生,他的固定工资为1500元左右,因此,他的完税单上目前只能显示他的工资薪金部分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而未能显示他的稿酬纳税部分。

  如果李先生要凭税单出国旅游或讲学或进行商贸活动,他的个人信用是否大打折扣了?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像李先生这样需要全部个人所得税应税项目的完税证明的,可以按规定程序,向当地税务机关提供代扣代缴税单位的完税证明和纳税原始材料,经税务部门核实、把入库资料与代扣代缴单位的个人纳税资料核对无误后,便可以单独开出完税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税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