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神源口服液被指欺骗消费者 > 正文
 

神源口服液被指欺骗消费者 三大问题受到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07:27 京华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 陈喆 实习生 向芳

神源口服液被指欺骗消费者三大问题受到质疑

神源口服液产品图。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神源口服液被指欺骗消费者三大问题受到质疑

图为专家正在通过显微镜观察血象。本报记者 欧阳晓菲 摄

  在《北京科技报》刊出《揭开保健品广告常用的骗人手法》一文之后,被指“欺骗消费者”的神源口服液方随即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投入争论。

  这场争论的主题是:被神源方面称作“神源1号生物活性物”的究竟是什么?它对延缓衰老发生作用的科学依据又是什么?

  另一个问题是:对待保健食品的“科学态度”,应该是什么?

  质疑 神源口服液隐瞒主要成分

  所谓“神源1号生物活性物”就是葡萄糖醛酸。葡萄糖醛酸并非新发现的神奇物质,它是一种常见药物,在一般药店都可以买到,用于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对食物或药物中毒时的保肝及解毒有辅助作用。神源口服液把一种常见药物改换了一个神秘的名称,就使其身价高了六七倍。

  ———《揭开保健品广告常用的骗人手法》(《北京科技报》3月16日)

  3月16日,《北京科技报》刊出《揭开保健品广告常用的骗人手法》一文。

  文中说,“仅以目前正在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大做广告,据称‘京城人士争喝神源、功效非凡真实可信’的神源口服液为例,揭露保健品广告的一些常用的骗人手法,但愿读者能举一反三。”

  文章认为,神源口服液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隐瞒主要成分———神源口服液的产品介绍中【功效成分及含量】一项列出:每100ml中含神源1号生物活性物0.2g。至于“神源1号生物活性物”究竟是何物,在其广告中语焉不详,只称是“世界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个重大发明创造”。

  事实上,在“卫生部国产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卫食健字(2002)第0168号)中,列出“神源牌生物养生口服液”的功效成分及含量是“每100ml中含葡萄糖醛酸0.2g”,可见,所谓“神源1号生物活性物”就是葡萄糖醛酸。

  葡萄糖醛酸并非新发现的神奇物质,它是一种常见药物,在一般药店都可以买到,用于急、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对食物或药物中毒时的保肝及解毒有辅助作用。

  0.2g葡萄糖醛酸在药店零售价仅为十几元钱,而100ml神源口服液的零售价高达119元。神源口服液把一种常见药物改换了一个神秘的名称,就使其身价高了六七倍。

  -夸大功效———医学界认定葡萄糖醛酸的功能是:与肝内及肠内的毒物结合变为无毒的葡萄糖醛酸结合物经尿排出体外,具有保肝及解毒作用;还可降低肝淀粉酶的活性,阻止糖原分解,使肝糖原含量增加,脂肪贮量减少。用于急、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等肝功能障碍(据药品说明书)。

  但是,神源口服液称:“经数年反复试验和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证明,本品具有良好的延缓衰老和免疫调节功效。”并列出了“面部皮肤光滑、细腻、富有弹性”等共计16项效果。

  -宣扬伪科学———神源口服液的广告声称,发现人体血红细胞的衰老导致了许多中老年人的疑难病症。

  事实上,红细胞的衰老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在健康人体内,红细胞无时无刻不在衰老、死亡,新生的红细胞也不断由骨髓生成、释放到血液中,维持着动态平衡。正常红细胞的寿命大约为120天,也就是说,人体每天都有1/120的红细胞在衰老、死亡,数量大约是20亿个。

  辩解 神源并不等同于葡萄糖醛酸

  神源口服液的功效成分中含有葡萄糖醛酸,并不意味着葡萄糖醛酸就等同于神源口服液。葡萄糖醛酸作为一种生物大分子,既可以是独立存在的成分,又可以是其它多种生物活性物或生物大分子中的一个分子片段。各种生物大分子的不同组合以及各种独立生物大分子间的协同作用,会产生与“1+1=2”根本不同的功效。

  ———《一篇严重失实缺乏科学态度的快评》(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网站)

  《揭开保健品广告常用的骗人手法》一文刊出之后,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做出反应,在神源网上登出了题为《一篇严重失实缺乏科学态度的快评》的文章。

  在文章中,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做出了以下三点回应。

  -捏造事实、乱扣帽子———神源口服液的消费者多半是京城有知识、有文化、见多识广的理性消费者。其中不乏北大、清华、中科院、国家各部委研究机构的高级科研人员。

  这些消费者们为了验证神源血象检测的科学性,经常要求检测人员把自己每次血象检测的图像存入软盘或刻成光盘,带回去研究对比。有的顾客还全程拍摄神源专家现场的分析讲解带回去研究。

  -缺乏研究、草率评论———神源口服液对血液中红细胞的改善和活化,是要使血红细胞由中老年那种较为普遍的干瘪灰暗、变异畸形、结团成串的衰老病变形态(远远超过1/120),朝着青少年那种较为普遍的饱满透亮、均匀圆润、分散活跃的年轻健康形态转化———明白了这个道理,也就可以明白为什么神源口服液确实具有延缓衰老的非凡功效。

  如果神源口服液未经国家卫生部指定的权威机构试验检测,并认定具有延缓衰老、免疫调节的功效,国家卫生部凭什么发给神源口服液具有“延缓衰老、调节免疫功效”的批准证书呢?

  -一知半解、逻辑错误———神源口服液的功效成分中含有葡萄糖醛酸,并不意味着葡萄糖醛酸就等同于神源口服液。

  葡萄糖醛酸作为一种生物大分子,既可以是独立存在的成分,又可以是其它多种生物活性物或生物大分子中的一个分子片段。各种生物大分子的不同组合以及各种独立生物大分子间的协同作用,会产生与“1+1=2”根本不同的功效。

  调查 神源称具体成分不便透露

  4月1日,本报记者联系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称,公司将安排一名专家来解释详细情况。不久,记者接到了一名自称万源公司推荐的专家黄医生打来的电话。

  黄说,服用神源口服液能使血液不再凝结成块,使每个血红细胞中的氧含量和血红蛋白含量充足。这样就起到了活化细胞的作用,而这就是神源口服液能够延缓衰老的主要原因。黄自称是糖尿病病人,喝过神源口服液后,症状减轻了许多。

  黄医生还说,神源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神源1号生物活性物,葡萄糖醛酸只是其中的一个分子片段。他说:“卫生部要求交出一个有效成分,而且有效成分只能写一个,不能都写出来,所以就随便拿出葡萄糖醛酸这个成分,其实有效成分不止这个。”至于具体成分,黄医生称,属于商业机密,不能透露,随即挂断电话。

  在采访过程中,黄始终不愿说出自己的名字和工作单位。

  4月5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万源公司时,恰逢万源公司召开媒体发布会。

  根据万源新世纪集团总裁兼万源新世纪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晓崧的自述,他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在一家报社担任科学版编辑。198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读研究生。1986年毕业后,开始在科技日报社工作,主要负责科技副刊、生活副刊等版面。由于一直从事科学方面的编辑工作,他对生物方面产生了浓厚兴趣。1991年底,他“下海”从商。其间受到启发而于1996年开始组织人员研发神源口服液。研究“证实”,人的衰老始于血红细胞的衰老,人类的疾病也是人体血红细胞的变化导致的。而在此间所做的人体试验中,被试者均表示自己在服用后气色红润,显得年轻。

  对于神源的功效,张晓崧说:“神源相当于鲍鱼、海参、鱼翅等高营养高活性的生物。如果将这些东西做熟,其中90%的活性成分会丧失。如果不做熟,又无法灭菌。神源通过特殊的低温工艺制成,生物活性成分保持率在90%左右,同时又达到灭菌保鲜的效果。”

  “但神源的这种成分是通过生物工程技术研发出来的,具体情况不便公布。”张晓崧说。

  关键词: 神源口服液

  神源牌生物养生口服液是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于2002年推出的一种保健品。

  在公司网站“神源网”上,北京万源新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称其为“世界生物医学领域的一个重大发明创造”。并称,该口服液由多种生物活性物作为主要功效成分,辅以多种活性生物精华成分制成,“具有十分显著的延缓衰老和免疫调节功效”。

 [1] [2]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源口服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