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追剿苏丹红(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16:34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冯永华

  因为进回来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入帐的,就怕查帐的时候有这个东西,没有发票进帐,我们不是认为那个东西是有害,主要是怕同行知道,我们放那个效果好,所以我们一直都没说。

  正文

  连参与生产的人都不知道的这种神秘原料究竟是什么呢?冯永华一直不肯交待,调查再一次陷入僵局。这时稽查人员注意到一个细节,辣椒红一号外包装上印着"广州食品工业研究所服务公司研制"的字样,这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每周质量报告:追剿苏丹红(3)

  同期: 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冯永华

  冯永华:大家抓着食品研究所的牌子不放,研究所名字好听一点,卖东西好卖一点。

  稽查人员:这个配方究竟是谁在研究和监制的?

  冯永华:(笑)那你就得问老板了。

  正文

  于是,调查人员把调查的突破口放在了田洋公司的老板谭伟棠身上。

  (字幕)谭伟棠,高中学历,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司机,曾担任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服务公司经理。(特技)

  同期 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谭伟棠

  谭伟棠:我主要是搞管理的。

  稽查人员:你这里有技术人员吗?

  谭伟棠:我们只是按照这些(配方)做,没有专门的技术人员。

  正文

  经过稽查人员持续的攻心较量,老板谭伟棠的最后一道防线开始松动了,最终,他交待了辣椒红一号这种符合食品添加剂配方的关键所在。

  同期: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处处长 许嘉迅

  一直到三月六号中午两点左右,这个老板终于说出他确实加了另外一种东西,从化工城买的一种叫做油溶黄和油溶红。

  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谭伟棠

  因为天然色素的颜色比较暗,我们希望添加这个(颜色)能提高,提高鲜艳度,增加颜色,起这个作用。

  正文:

  油溶黄和油溶红是不是和苏丹红一号有直接的关系呢?寻找这两种秘密原料又让稽查人员颇费了一番周折。

  同期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增城分局稽查科长 钟元成

  通过询问谭建刚,是这里看门的,他只是拿着有四公斤的油溶红色素过来,我们一看就觉得应该没有这么少吧,立刻追问他。

  正文

  在一再的追问下,看门人才说出早在稽查人员进厂之前,他们就已经把这两种原料全都藏起来了。

  同期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增城分局稽查科长 钟元成

  钟元成:大概是七八公里的果场一个树下埋着,一找就找出来油溶黄和油溶红,当时用袋子装着,油溶红还有16公斤,油溶黄是20公斤。

  记者:是不是可以说他是为了逃避检查

  钟元成:这个老板可能意识到会有这种问题,已经通知他厂里的员工,这两种色素不要用了。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追剿苏丹红(3)

  这四十公斤油溶红和油溶黄被迅速送到了广州质量检验研究所的食品实验室,但是所有的稽查人员心里都在暗自打鼓,这会不会又是谭伟棠施放的一枚烟雾弹呢?(空镜 音乐)

  同期 广州市质量检验研究所副所长 邓穗兴

  最后检出来就是这个油溶黄是有(苏丹红)的,苏丹红一号的含量是98%,按照这个含量来说,他本身就是苏丹红一号,只是他起的商品名叫油溶黄。所以按照我们的分析,他跟原来在亨式产品里检测出来的成分是一致的,就证明田洋公司使用了苏丹红一号作为添加剂添加到辣椒红一号里面。

  正文

  元凶终于找到了,但是冯永华还辩称,他们只知道在辣椒红一号中使用油溶黄和油溶红的效果非常好,并不知道它们是工业染色剂,不能在食品加工中使用。

  同期 广州田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冯永华

  油溶黄油溶红那些。因为我们去买的时候又有一些没有问清楚,他们的包装也没写清楚不许食用、有毒有害的,就是一个大包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