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招商 软环境质量致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15:18 经济参考报

  ——访调兵山市市长刘中华

  新兴煤都——调兵山市位于辽宁北部,总人口24万,其中城镇人口19.6万,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虽然调兵山市招商引资工作起步比较晚,但收效显著,在铁岭地区走在前列。三月下旬的辽北,春意盎然。在调兵山市我们采访了市长刘中华,请他就调兵山市招商引资工作,重质量看成果的成功经验作了介绍。

  刘中华开门见山地说:现在全国都在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大体趋同,单靠政策招商已没有优势可言。真正吸引外商投资因素,还是一个地区的城市环境和服务质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软、硬环境。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环境建设作为招商引资的中心环节来抓,在软硬环境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来调兵投资兴业。事实证明,我们的工作思路是完全正确的。

  在谈到调兵山市在硬环境建设上的一些成功做法时,刘市长说,一是建设好招商引资载体。这是我国对外招商引资通行的惯例,也是成功做法。2002年,全市在铁岭市各县市中率先建立了县级工业园区,争取了招商引资的主动权。经过三年的建设,园区已达到“五通一平”标准。二是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档次。2004年,全市投入资金1.2亿元,先后改造了中央大街、调兵山大街等8条主要城市街路。特别是投资1578万元改造后的中央大街已成为辽北县级市档次最高的城市道路。三是大力实施“三化”工程。所谓“三化”是指绿化、亮化、净化。2004年,对中心城区绿地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枫树、核桃树、水蜡、丁香等高档树种,新增草坪3万平方米。在增设高档路灯、高杆地球灯的同时,沿街各单位办公楼全部装上了轮廓彩灯,极大地美化了城市,增强了城市氛围。建立城市经常性的管理制度,实行了24小时保洁制度,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2004年全市还进入辽宁省十个最干净城市行列。

  调兵山市是辽北软环境建设先进市。刘中华认为:软环境建设的好坏直接决定招商引资成效。在开展招商引资之初,就成立了调兵山市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市软环境建设工作。每年初都同34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为了提高服务质量,调兵山市先后推行了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等服务制度,确保对待域外投资者要做到“谁接待、谁负责”,出现外商投诉现象追究主要领导责任。2003年,调兵山市在招商引资“一站式办公”服务模式的基础上,扩大服务范围,在铁岭市率先建设了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把全市25个有审批职能的单位纳入中心统一办公,从而上杜绝了个别单位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受到外地客商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在软环境建设中,调兵山市委、市政府一班人深入开展了“人人都是软环境”的大讨论,增强了全市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推进了作风转变。

  对于一些重大投资项目,一些牵动力强、投资数额大、产业化关联度高的投资项目,该市实行市领导包项目制度,全程服务,直到投产。对这些项目享受的优惠政策,调兵山市政府本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态度,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认真加以解决,使投资者满意而来,高兴投资,共同发展。

  刘市长说,招商引资说到底是为了发展经济,发展经济说到底是为了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因此,我们在处理招商引资企业与地方经济发展关系上,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企业、地方、个人三者统一。如果域外投资企业不能守法经营,我们建议他们立即改正,不愿改正的就只能依法处理。比如,市里的招商引资企业啤酒厂严重拖欠了职工工资,造成上访,我们多次同企业协商未果,只好按照国家解决拖欠职工工资的实施意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保证职工利益。

  刘中华市长说:软环境建设的好坏关键在人。从2004年,全市就大力开展了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促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有益偿试,先后出台了10项涉及人、财、物、作风建设等多个方面制度,从根本上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探讨制度建设的新领域,形成“用制度管人”的新型管理机制,全面提高调兵山市干部素质,以此达到提高软环境水平目的。(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