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正宗龙井下月初才上市 新西湖龙井全是冒牌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7:53 北京晨报

  杭州产地尚未采摘 京城商家已在叫卖

  “我们这里还没开始采摘,你们那里怎么就开始卖了?”针对北京市场上近期出现的明前“西湖龙井”茶,杭州西湖龙井茶叶产地的茶农向记者发出疑问。茶农表示,北京现在开售的明前龙井大多为假冒,更有茶叶专家认为均为冒牌西湖龙井。

  记者杭州调查

  西湖茶叶刚发芽产量减三成

  昨天,记者来到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区——龙坞镇茶叶基地进行采访,这里的产量占据着正宗西湖龙井总产量的60%以上。记者在山头上发现,绝大多数茶树枝头刚吐出新芽,如果天气不放晴,近四五天内很难如期采摘明前龙井。

  记者还了解到,半个月前有一次暴寒流天气,杭州下了大约8厘米厚的春雪,把刚刚萌发的春茶芽全部打焦,今年西湖龙井产量估计将减产三成。

  “今年的茶叶采摘比往年至少晚了半个月。”茶农告诉记者,去年3月12日就开始采摘了,今年则推迟到了4月初,“照这样子,4月10日左右才能批量上市,就算清明前天气不错,大约也要减产三成左右。”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杭州梅家坞的茶农4天前刚刚开摘龙井新茶,产量少得可怜,号称“万担茶乡”的龙坞镇4月1日以后才会迎来开采节,当地几大产区尚未启动大规模“送茶”进京行动。

  正宗龙井将涨价 下月初上市

  当地政府认可的西湖龙井的原产地分别为梅家坞、龙井村、翁家山、龙坞镇、狮峰山等几大产地。不过,萧山、富阳、温州、越山一带也产绿茶,但因土壤、水分、气候等条件的制约,它们并不能享受西湖龙井的名称,只能被称作杭州龙井。

  按照当地茶商的分析,目前北京所卖的西湖龙井绝对不是原产地的茶叶,大多是从温州等地采摘的青叶,运到北京后进行现场炒制。

  由于今年龙井茶将比往年减产三成左右,导致销往各地的茶叶价格会略有上涨。记者从已经开摘新茶的杭州梅家坞了解到,今年这里的西湖龙井的鲜叶收购价为每斤420元,比去年贵了20元。即便是这批新茶能够全部进京,它们的价格也应在两三千元一斤。加上减产因素,今年能上市的第一批明前龙井价格也有可能涨至每斤4000元。

  北京调查

  前天 茶城叫卖新龙井

  前日,记者暗访马连道茶城时,茶商们告诉记者,他们卖的是正宗的“西湖龙井”,因为新茶的量比较少,所以价格都不低,最贵的一公斤卖到1800元。在茶城一层南侧的一家商铺里,记者询问这里是否有今年的西湖龙井,销售人员打开店内北侧的一个纸箱,从里面的塑料袋内抓起一把茶叶放到秤盘上对记者说,这是今年新上市的西湖龙井,每公斤售价720元。随后记者又去了几家店,得到的答复都是有今年新的西湖龙井,新茶每公斤的价格基本上都在六七百元,而今年以前的西湖龙井每公斤价格仅在300元左右。

  昨天 茶商称再等一周

  也许是因为媒体曝光,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暗访时,出现了茶商们集体“翻供”的现象。受访的30多位茶商中,近20位都表示,今年新的西湖龙井至少要一个星期后才会上市,现在卖的西湖龙井是去年剩下的。此外,一些茶商告诉记者,他们有今年新的龙井茶,但不是产于湖畔,而是从萧山、温州等地运进的。

  购茶提醒

  明前茶

  所谓“明前茶”是指清明节前采摘炒制的茶叶,也是一年中最早的茶。因气候和地理环境不同,其产期基本上在清明前1至30天内。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明前茶”主要是指浙江的西湖龙井和江苏的碧螺春。一般来说,优等的西湖龙井“明前茶”刚上市时价格会较贵,但一过清明,价格就会有所下降。

  好龙井

  好的龙井茶标准:均匀、整齐、干扁、光滑、颜色明亮,入水即沉。

  首席记者 杨玉峰

  北京茶叶市场三大怪

  北京张一元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秀兰女士介绍说,目前茶叶市场上存在着三大混乱现象。

  一是以假乱真。产区未开采,市场已销售,一些经销商利用消费者对“龙井茶”概念的模糊,将浙江茶叶冒充西湖龙井销售。

  二是以次充好。一些茶叶包装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产品标准;有的经销商以次充好,将低等级的茶叶冒充高等级、精品茶。

  三是现炒现卖。茶叶的加工有一套完整繁琐的工序,缺一不可,现场炒制好像是让消费者觉得“新鲜”了,实际上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因为这种现炒现卖出来的茶叶“火气大”,容易伤胃,对人体健康极为不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湖龙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