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立顿茶被指氟化物含量过高 > 正文
 

立顿含氟量检测结果公布 速溶茶尚无标准可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 07:01 新闻晨报

  立顿含氟量检测结果昨公布

  袋泡茶符合国家标准 速溶茶尚无标准可依

  □晨报记者李锐

  争论已久的立顿速溶茶含氟量被指超标风波,昨日终于有了结果。昨日下午,联合利华方面向晨报发来书面传真,声称有关权威检测部门已得出检测结果,其被检测的立顿系列产品含氟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但随后,记者与该检测机构取得联系,有关负责人称检测结果仅对送检样品负责,并称由于没有国家标准依据,现行检测标准并不适用联合利华的全部送检产品。

  “根据农业部2003年茶叶行业标准(NY659-2003)中每公斤茶叶中氟化物含量应低于200ppm的规定,以上立顿产品含氟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氟含量超标问题。”联合利华称。据悉,这个结果也符合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成年人对氟每天1.5~3毫克的摄入量。

  据检测报告显示,此次送检的样品包括联合利华的速溶茶、袋泡茶两大类的4种产品:速溶茶系列的立顿奶茶、立顿柠檬茶,袋泡茶系列的立顿黄牌红茶、立顿绿茶。

  检测结果为:(一)速溶茶系列:立顿奶茶氟含量为18.5ppm(毫克/千克),每包含有0.2775毫克氟化物,而立顿柠檬茶的含氟量和每包氟化物质量分别为0.5ppm和0.009毫克;(二)袋泡茶系列:立顿黄牌红茶含氟量为176.2ppm,每包含有0.3524毫克氟化物,而立顿绿茶含氟量为110.1ppm,每包含有0.2202毫克氟化物。

  【检测结果解读】

  检测机构称仅对送检品负责

  "我们只对样品负责,检测含氟量数据仅就样品而言。"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杨亚军说:"但由于没有国家标准依据,我认为,现行茶叶检测标准并不适合联合利华送检的部分样品。"杨亚军透露,此次检测是联合利华委托送检的,样品数量大约总共有十多份,其中有的直接标有产品种类的名称,而一部分样品仅标有编号。

  袋泡茶符合标准速溶茶尚难判断

  在联合利华提供的检测报告中,记者发现其中袋泡茶系列的立顿黄牌红茶、立顿绿茶的检测结论是"氟化物结果符合NY659-2003的要求",而在速溶茶系列中的立顿奶茶、立顿柠檬茶的检测结论是"提供实测数据,不作结果判定"。

  对于联合利华"被检测的立顿系列产品含氟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的说法,杨亚军表示,如果仅就立顿的袋泡茶来说,其样品含氟量标准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因为袋泡茶与茶叶相差无几,"但是,对于速溶茶以及茶饮料,国家并没有相应的含氟量标准可依。"杨亚军说,"尽管都是茶,但不同类型的产品应该有不同的标准依据。"由茶叶标准推断,速溶茶作为提炼浓缩的茶粉,此次检测结果应该在安全范围内,但是否接受则由消费者自己判断。

  对于联合利华由检测结果得出的每包"换算结果",杨亚军表示,一般来说,只要换算过程正确,换算结果也是可接受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立顿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