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揪出苏丹红别漏本地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07:27 北京晨报

  潜藏了10年之久的致癌杀手“苏丹红”,终于成为脆弱公共食品安全防线的搅局者。随着全国各地一浪高过一浪的“追红”,甚至引发了“恐红症”。然而专家们指出,经研究发现,本土生产的熏鱼、叉烧、臭豆腐、霉干菜等6种熏烤食品、13种腌制及发酵食品,致癌性都远远大于“苏丹红一号”。

  虽然1996年我国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就明令禁止使用“苏丹红”,然而10年之中我
国食品质监专家从未检测过“苏丹红”;此次危机暴发后很多地方的职能部门才匆忙解释,他们连起码的检测设备都没有,在这场食品安全危机中陷入被动可想而知。看到其他国家清剿“苏丹红”,方恍然大悟,仓促上阵,这种落后的“检测”,实际是对我们公共食品安全预警机制的一次刺耳“预警”。

  将追“红”、挖“红”进行到底,很有必要。若仅限于这一层面,由“苏丹红”事件揭出的食品安全监管链软肋得不到修补,说不定很快还会爆出其他问题。因为洋杀手不止“苏丹红”一种,洋杀手之外还有不少土杀手,都在觊觎公众生命健康,将公众血肉之躯视为利益的“唐僧肉”。

  有多少“本地黑”还在肆虐?能看得见的“黑食品”在市场上屡见不鲜。不只是注水肉、注水鸡和过期劣质食物大行其道,一些不法商家敢直接把砒霜、敌敌畏等剧毒物品掺入食品;为了让半死不活的鱼受刺激产生“活蹦乱跳”的效果,黑心鱼贩们往鱼身上洒柴油造出“柴油鱼”;不良水产品供应商给黄鳝吃避孕药,让其摒弃“七情六欲”一门心思长肥长大;菜贩肉贩们热衷于搞“毒化美容”,以甲醛泡腐竹,以硫磺熏干笋,扮出好卖相……知道了这些内幕,老百姓非呕吐不可。

  那些肉眼辨不出的“黑”食品更让人害怕。民以食为天,食品加工业作为“天字号”产业,历来是“道德工业”,在部分厂商手里却成了“缺德工业”。最缺德的做法,莫过于在食品加工中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使用工业化学品。据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二季度全国食物中毒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化学性中毒,占死亡总人数的74.2%。餐桌上“十面埋伏”,引发了多少悲剧!尤其让人痛恨的是,市场逐利的狂热使一些官员迷失本性铤而走险。如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湖南衡山陈化粮事件,官员们明知陈化粮含有致癌物质黄曲毒霉素,还刻意隐瞒情况,使1071吨陈化粮流入市场。权力染了病毒,市场焉能无毒!

  “本地黑”之毒,远甚于“苏丹红”。比“本地黑”、“苏丹红”更可怕的是长期的监管缺位。有关部门绝不能以“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的态度,来应付这场食品安全危机。“苏丹红”长达10年无人注意的潜伏期,已暴露出监管部门“发现能力”低下之病,不能再蔓延下去了。闻风而动、闻“洋风”而动,是一种反应钝化,不值得称道。揪出“苏丹红”后,建议他们好好反思,着手改变牛栏关猫式的低效监管,将所有“本地黑”缉拿归案。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