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不当装修致七成房屋甲醛超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0:08 深圳商报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1200个家庭检测结果发现

  不当装修致七成房屋甲醛超标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独家获悉,2004年,该院受托完成室内环境检测业务约1400份,其中家庭装修约1200份,办公室约50份,新竣工楼盘150份。检测结果显示
,七成家居、办公室因不当装修和不合格家具导致甲醛超标。

  典型案例

  1.客厅甲醛超标10多倍

  小孩患上哮喘

  黄先生搬入刚装修好的新居后一星期,念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总是觉得不舒服,经常咳嗽。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小孩已患上哮喘。医生怀疑黄先生新房存在装修污染问题,黄先生一家无奈外出租房住。一段时间后,小孩病情缓解。再住进新居,结果小孩病情恶化,黄先生一家只得再次租房。如此反复折腾,加上担心、焦虑,黄太太被弄得精神衰弱。于是,黄先生委托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新房室内环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客厅甲醛浓度超标十多倍。多次与对此应负直接责任的装修公司交涉无果后,黄先生只得一纸诉状将装修公司告上了法庭。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庭外和解,装修公司赔钱了事。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去年的检测结果统计显示,家居检测合格率约3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其原因主要是装修材料把关不严,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装修材料,特别是人造板材;购买的家具甲醛等有害物质释放量过高;装修设计时空间容积率过高,虽然装修材料是合格的,但由于使用太多材料,装修过于复杂,其综合作用导致室内环境污染较严重。

  2.办公室甲醛超标19倍

  员工上班泪水直流

  南山科技园一家高科技公司员工多次反映,在新装修办公室工作,总出现流眼泪、眼睛红肿、喉咙疼痛、胸闷、头痛等症状。经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测发现,该办公室甲醛超标达19倍、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14倍。检测人员在检测过程中发现,污染因装修材料引起。而该办公室为封闭式,所有窗户都不能打开,又加重了污染。

  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其去年所做的50份办公室、宾馆、生产车间室内环境检测报告统计显示,我市新装修办公室室内环境污染也较严重,合格率也只有30%左右。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甲醛超标,通常因装修、办公家具和通风不良引起。

  3.只宜外墙装饰瓷砖却铺在室内

  老太太入住半年差点得了白血病

  按规定只能用于建筑外饰的B类瓷砖,却铺进了住户家中。因室内放射性超标,业主李老太太入住半年后,白血球大大低于正常值,差点没得白血病。

  家住益田村的一位李姓老太太退休后,迷上了画画,整天呆在家里很少出门。半年后,社区组织老年人体检时发现,李老太太白血球远低于正常值。幸好检测及时,否则有得白血病的危险。

  医生提醒,老太太的房屋装修可能有问题。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和省质监局检测部门分别进行的检测结果显示,老太太房子大厅和画室的瓷砖放射性均严重超标,瓷砖为只能用于建筑外墙装饰的B类建材。佛山瓷砖厂家只得免费为李老太太改铺了木地板,经疗养,李老太太的白血球才慢慢恢复到正常值。

  市计量质检院五金建材检测部专门负责室内环境检测业务的工程师陈明华提醒,《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同时要求大理石、瓷砖等装饰材料生产企业,产品外包装必须标明放射性等级。消费者在采购这类建材时,一定要看清其外包装上标明的建材等级。

  专家提示

  1.新装房屋检测合格再签收

  市计量质检院五金建材检测部专门负责室内环境检测业务的工程师陈明华告诉记者,2001年,国家建设部发布《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对因建筑、装饰和家具造成的室内环境污染进行严格控制和管理。2003年7月,深圳市开始对所有新竣工的民用建筑工程增加了室内环境检测验收,以从源头上杜绝由建筑物本身引起的室内环境污染。然而,该院2004年的检测情况统计表明,我市室内环境污染情况仍十分严重,广大市民对室内环境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认识不足,许多住户等到家人出了问题才想起检测,以致错过最好检测时机。

  陈明华说,按《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规定,装修完毕后由正规检测机构进行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后才交房。陈明华提醒消费者,在验收新装房屋时,先要看清检测合格报告后再签收。如发现室内空气异常,应尽快委托权威部门进行检测,及时获得有力证据。

  2.病急不能乱投医挑选检测机构得多长个心眼

  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室内环境污染日益重视,一些不良检测机构却趁机大捞黑心钱:室内环境明明合格,检测结果却显示室内污染严重超标,乘机推销治理产品;室内环境明明不合格,检测结果却称合格,检测机构收取远高于国家收费标准的检测费用后一走了之……专家提醒市民,挑选室内环境检测机构时得多留个心眼。

  明明合格却称严重超标

  家住福田区某花园的张先生新房刚装修完,就有人提着仪器上门提供免费的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室内甲醛超标。检测人员建议使用他们的产品对此治理,治理费用3000多元。

  张先生说,自己的装修材料是在正规建材市场买的名牌产品,甲醛超标值得怀疑。带着疑问,张先生请某正规检测机构进行复检。结果表明,张先生的新房室内甲醛浓度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不会对住户造成伤害。

  室内环境检测机构有五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从事室内环境检测的机构不下50家。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五金建材检测部部长何益壮介绍,目前,我市这类检测机构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类:

  第一类是政府部门设立的检测机构。我市共有4个:市质监局设立的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市卫生局设立的深圳市疾病防治中心、市环保局设立的环境检测站、市建设局设立的工程质量检测站。

  第二类是私人检测公司。我市这一类检测公司有很多,但取得相关资格的只有一两家。

  第三类是一些装饰公司和室内污染治理公司自己设立的检测机构。不少装饰公司设立的检测机构为自己公司承接的装饰工程进行检测,即使装饰工程室内污染超标,其出具的检测结果也是合格的;而另外一些治理公司设立的检测机构则在检测过程中,往往将室内污染说得很严重,以此推销自己的室内污染治理产品。

  第四类是一些装饰材料城设立的检测机构。也多打着免费检测的幌子,多未取得相关检测资格。在帮业主检测过程中,发现什么项目超标,就向业主推销治理什么项目的产品。

  第五类是挂靠外地一些协会、检验机构在深圳设点。这些被挂靠的协会、检验机构有的本身就没有检测资格,即使有,按有关规定,在深圳所设检测点也必须另外取得相关检测资格。

  消费者要查验检测机构资质

  何益壮提醒广大市民,不可轻信一些免费检测的结果。否则,有可能把没有问题的家具打掉,甚至会引进新的污染。委托检测机构时,一定要看该检测机构的资质,看其有无省级以上质监部门审核颁发的计量认证证书。而且,即使有计量认证证书,也要看清证书附件里是否有“室内检测”这一项目。看检验仪器上有无计量检测部门张贴的“计量合格证”,并看是否在有效期内。一定要向检测人员索要检测报告,并查看报告上有无“CMA”计量认证标志。一定要索要正规发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甲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