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小心会员卡陷阱诱你挨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办的租片会员卡没用多少次音像店就“人去楼空”了。懊恼的刘先生昨日告诉记者,手上既没有发票,除了一张印着音像店的“会员卡”,他拿不出任何证据证明自己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在当今市场上,类似刘先生遭遇的市民不在少数。据政府部门透露,在佛山预付费会员卡已经成了网吧、美容、美发、健身等行业较普遍的营销手段。但是绝大多
数发卡商家并不具备发卡资质,而且大部分的持卡人也不清楚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事实上,利用会员卡“预付费”特点损害会员利益的事件频频发生,会员卡隐藏的风险令人防不胜防。策划:张则友文/记者陈明、李欣欣

  现象 买卡后商家手握主动权

  冲着洗头6元的优惠价格,陈小姐不久前在石湾一家美发店购买了价值200元的洗头卡。但是没过多久,洗头的价格悄悄提高到了8元,陈小姐随即和店方交涉,才发现美发店的老板早已换了,现任老板根本不承认以前的优惠价。

  有消费者说,购买了会员卡,钱就掌握到了商家手里,消费者就失去了主动权和选择权。

  彭女士在佛山某美容院买了一张1000元的会员卡,消费400元后因为工作原因需要到省外一年想退卡,美容院却以彭小姐违约为由拒绝退还余额。

  李先生冲着发型师在某发廊买了500元的会员卡,可是没多久“高薪”发型师换了一个又一个,在服务质量上却一个不如一个。但是李先生根本就没有办法来改变这一切,因为会员卡上注明了不退不换。

  原因 以高折扣吸引顾客买卡

  尽管明知存在各种不确定的风险,很多消费者仍然无法“拒绝”会员卡———部分商家的一些做法已经让会员卡变成了“不得不买”的东西,在一些行业会员卡制度甚至已成为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例如租影碟,不少商家约定消费者要花一两百元买张会员卡,否则就不能租;还有健身、游泳等行业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商家都采取了不买会员卡就不服务的方法“强推”会员卡。

  记者走访了一些“酷爱”推行会员卡的行业,发现一些商家兜售“会员卡”的原因:开高原价,然后以会员卡的高折扣诱惑消费者。如禅城区一家网吧在推销会员卡时开出如此条件:消费者一次性存入100元,送五个小时的免费上网时间;一次性存入200元,则送12个小时的免费上网时间……以此类推,总之一次性预付现金越多,优惠也更丰厚。但是会员卡上并没有注明如果网吧停业或者易主消费者如何维权。

  工商部门 了解权利避免一次过高投入

  佛山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消费者花钱购买“会员卡”在当前的消费行为中十分普遍,推广会员制已经成为一些超市、商场和各类服务行业的主要经营手段。但是,关于双方的责、权、利等具体内容,商家通常不提供规范的文本合同,也不签订带有格式条款性质的合同书,“会员卡”上通常还要加一句“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借以减轻或逃避应承担的责任。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办理会员卡时,要认真阅读有关规则,详细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避免一次投入过高,承担风险过大。保留章程、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据,发生问题及时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

  广东省某律师事务所王律师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目前市场上许多会员卡都是属于商家违规办理的,在法律上属于非法经营。会员卡的规定因此属于一种无效约定。

  相关资料

  发放会员卡有严格规定

  根据1998年发布的《会员卡管理试行办法》,申请发行会员卡的机构,净资产总额不低于500万元;会员卡所涉及的经营项目主要是高尔夫球俱乐部等高消费体育运动项目;且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并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备案。发行人在发行会员卡前,还应向认购人公告会员卡发行说明书,签订协议书。另外,发行人不得禁止和排斥除会员以外的一般消费者进行消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会员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