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虚假信息骗大学生 家教黑中介吃完原告吃被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 14:57 北京娱乐信报

  -业内点评

  四大陷阱 个个很深 “目标家教”是个套

  学大教育机构总经理金鑫解释,所谓的“目标家教”,即家教管理公司以向家长承诺可使学生考试名次提高、分数增加、考取哪个学校为目标对学生进行辅导,并承诺若没达到
约定目标则全额退款,或与目标差多少分退还相应的辅导费。达不到目标真的退款吗?据北京市海淀区消费者协会统计,自2003年年初至2004年底,海淀区消费者协会已接到针对“目标家教”的投诉102件,去年1-7月就达60件。但是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消费者能得到退款的并不多,即使诉讼也是消费者败多胜少。

  据消协调查,退款不成的主要原因是“目标家教”在合同中设定了大量的附加条件,这也就为消费者设下了重重陷阱。例如,合同附件规定,家长要对家教老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跟踪评定,评定分为ABCDE几个满意等级,A级的课时占总课时的90%至100%时,0%的退款;占80%至90%时,10%的退款;低于80%时,家长应及时通知家教中心。同时,作为打分依据的附件竟长达40多条。在实际中,由于家教中心安排的教师绝大多数都是在校的贫困学生,这样,接受家教的家长虽然对其教学质量并不满意,但是出于同情等诸多因素而打了较高的等级分(等级分低时,家教本人将被扣报酬)。而一旦学生成绩达不到目标,家长要求退款时,对方即以此为由,拒不退款。

  再比如,如果没有达到目标,孩子要参加家教公司组织的一次考试,比如超过80分才可以退一部分钱,超过90分才能全部退款,但他们往往会把试题出得特别难,孩子几乎不能考过70分,这样家长也拿不到钱。如果侥幸考到了他们的分数线,他们也只退还全额的很少一部分。

  强制入会,骗取信息

  一些家教中介强制家长、大学生交钱入会,声称在成为会员后才能得到服务,但收到钱后不提供服务,他们将得到的大学生或家长详细的个人信息出售给其他的中介公司从中谋利。

  提供虚假信息,欺骗大学生

  有很多不规范的家教中介用虚假的信息来蒙骗大学生,提供错误的电话号码或找“托儿”来骗大学生。家教中介通常来讲都是这样一个操作模式:先收取大学生中介费用,再提供给他们找家教家长的信息,这些信息往往都是虚假的。另外,有些黑中介先向大学生收取几十元或上百元诸如建档费、培训费等一些费用,这些钱是不会退还给大学生的,收了钱之后则不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欺骗大学生。在没有和家长联系之前先要求大学生交纳费用,收费后概不退费,有的甚至一走了之,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收费后只开简单的收据

  一些家教中介在收取大学生和家长中介费用之后,开具的只是一张信息服务跟踪单,或者是简单的收据,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一旦出了问题是不能受法律保护的。

  -选择技巧

  选家教中介要“七看”

  推行“个性化”家教的学大教育机构总经理金鑫,为大学生和家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看规模。实地如只有一两台电话、电脑,有的甚至连电脑都没有,这样的中介公司别轻易相信。

  2.看是否有正规的营业执照。在与家教中心联系时,首先必须要求家教中心出示工商营业执照原件。

  3.看人员素质是否专业,是否受过正规中介服务培训。

  4.看成立时间长短。成立时间越久的相对越值得信赖。

  5.看口碑。大学生的学长们原来曾经在一些正规的、有规模的家教中介做过家教,可以听一听他们的经验介绍。

  6.看收费凭证。认清家教职责,不要轻易缴纳各种费用。

  7.看网站。可以通过网站更全面地了解家教中介公司的情况。

  -记者体验

  广告上只留电话不留地址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有些家教在广告上只留下电话联系方式,而没有联系地址。记者以家长的口吻打电话去询问一家家教中介的地址,表示想面谈并看看家教资料,对方的工作人员则以百般借口拒绝提供地址,反而催促记者留下联系信息。

  工商部门告诉记者,这些家教中介是真正的“黑家教”,他们拒绝透露地址的原因就是因为自己根本就不具备进行家教服务的资格,怕公布地址后会遭到有关部门的查处。

  还有一类家教中介看上去颇正规,广告上刊出办公地址,工商执照也悬在墙上,但仔细查看,可看出在经营范围一栏中注明的是:“教育咨询服务”,有的甚至是“文化咨询”等根本与家教无关的经营范围,而且经营场地和注册地址也不一致,这些也都是工商部门查处的范围。亰

  -维权小贴士

  让中介公司开合法收费发票

  长期从事消费维权研究的法律顾问范铁柱先生为消费者提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1.消费者一定要查看中介服务公司的工商执照原件,不能只看复印件。特别要注意执照上的地址是否与现经营地址保持一致。

  2.消费者在中介公司办手续交费的时候,一定要签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合同上需注明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违约之后的处理办法。并且让中介公司开具合法收费发票,不能只开收据或者其他凭证。这样做一是可以监督中介公司正常纳税,二是来证明公司的合法性。发票要保存好,如果出现问题可作为法律凭证,根据合同规定进行处理。

  信报记者 王晓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中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