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开发资金助力种子做大文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7:32 经济参考报

  ——铜山县农业资源开发局扶持保丰种业集团纪实

  2003年12月26日、2004年12月28日,国家农业部分别表彰“全国十大种粮标兵”、“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由国家、省、市、县农业综合开发部门跟踪扶持17年的江苏保丰种业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丁培合两次榜上有名,江苏省仅此一人获此殊荣。这也足以证明农业综合开发对确保粮食安全贡献突出。

  1987年初,丁培合这个祖祖辈辈农民的后代,毅然辞去了在县城里的工作,回乡承包柳新农场,铜山县农业开发部门经过考察论证,认为这里临近微山湖,水清土肥、无污染,距离村庄、工厂远,便于隔离,适宜发展粮食生产,符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扶持的条件,先期投入农业开发资金231.5万元,配套贷款150万元,农场每年拿出70%的积累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农业开发资金“四两拨千斤”,从而形成了“民办公助,滚动开发”的经营机制。铜山县农业资源开发局抓住国家逐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农业综合开发力度的机遇,坚持“集中投入、连片开发、连续投入、规模开发、讲求效益、产业开发”的原则,2004年,该县农业开发资金累计达7827.75万元,其中年底新增优质稻米基地建设项目资金1915.65万元,重点对微山湖沿岸稻米产业区进行开发治理,江苏保丰种业集团就座落在其中,是其重点。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拼搏,丁培合带领职工将一个负债的镇办农场,建设成为拥有稻麦良种繁育基地15200亩,大中型农业机械150多台(套),苏北最大的民营种业企业,已跨省越县在江苏省沛县、宿迁市沭阳县刘集镇、山东省鱼台市一家农场、河南省周口市、海南省三亚市等地承包、租赁或买断经营权,繁育良种,2004年生产粮食1460万公斤,成为全国产粮第一大户。同时还办起了农科所,聘请了水稻、小麦、玉米、棉花、大豆专家,除了引进300多个新品种、1万多个新品系外,自主繁育的保丰9919—523、2033、2035号小麦新品种及3个玉米新品种,正在参加省级品试,明年可望分别通过省级审定在全省大面积推广。

  事业大,心也大。这些天来,丁培合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揣在怀里,一有空就认真阅读。丁培合说,春节前,我去北京领了奖,还应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七套专门办给全国农民看的春节晚会。主持人问我1460万公斤粮食有多少?我说可够10万人吃一年!主持人要我把劳动的大手印在手印板上,台下响起热烈掌声,我心里可高兴了。最让我高兴的还是中央一号文件,你想想,中央文件聚焦“三农”,我这个种粮大户能不开心吗?新的一年,他盘算起三件事:粮食产量突破1500万公斤;办好科研所和四个科研试验示范推广基地,多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让更多的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出国考察马来西亚10万亩土地招租事宜。(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