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5年消费者日:健康维权 > 正文
 

2005消费维权论坛3月15日在京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8:10 经济参考报

  论坛主题定为:理性消费 理智维权

  本报讯(记者徐殿龙)记者日前从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获悉,中国质量万里行将于今年3.15期间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2005中国消费维权论坛》。

  相关方面负责人称:次论坛的主题是:理性消费,理智维权。

  目前,尽管我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相关维权机构工作也有了较大改善,但是投诉维权与市场经济发展速度,与消费者的利益诉求表达客观愿望仍有很大差距,与这种差距相对应的是消费维权过程中存在着的两类不和谐的极端。一方面,部分厂商“以大欺小”,缺乏人文关怀,不能设身处地的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认真对待、解决消费投诉;另一方面,也确有一部分消费者在非理性消费后,又做出非理智维权的行为。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网络统计显示,部分消费者以曝光相要挟,以索取巨额赔偿或以发泄私愤为目的非理性投诉已成为正常解决消费纠纷的一大障碍。实际上这正是目前我国消费市场机制不健全,消费者群体不成熟,对媒体宣传的心理承受和辨别力不强,独立性不强的表现。

  消极应诉、拒不赔付以及非理性消费,非理智维权的行为虽然不是很普遍,但却时有发生,很具代表性。一方面,需要我们各相关维权部门从“以人为本”出发,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帮助企业树立以消费者为中心,尊重消费者意见,积极主动地解决消费纠纷的意识,同时也要帮助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维权意识,以保证维权要求的顺利实现。

  为此,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将“理性消费、理智维权”确定为《2005中国消费维权论坛》主题,以期通过社会各界的研讨和呼吁,在全社会创造更加成熟的消费环境,倡导更加规范的维权意识,促使我们的消费心理更加理性,维权行为更加理智。最大限度地消除矛盾,化解冲突,维护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