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以合法身份掩护 黑职介团伙德泰嘉业诈骗求职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7:40 京华时报

  作者: 卢国强

以合法身份掩护黑职介团伙德泰嘉业诈骗求职者

德泰嘉业诈骗了大量求职者。

  昨天下午,朝阳警方发布消息称,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警方成功捣毁了一个以合法身份为掩护进行诈骗的黑职介团伙“德泰嘉业”。

  警方介绍,德泰嘉业行骗的方式是,租用高档写字楼,在北京主流媒体上登招聘广告,再推荐应聘者到其分公司去,最终找借口拒绝应聘者。目前仅警方核实的涉及德泰嘉业的案件已达40余起,目前每天仍有市民向警方报案。

  大量求职者受骗

  今年1月,北京人小李从报纸上看到“因大厦内部调整”急聘司机的广告。在名叫北京德泰嘉业的公司里,小李受到热情接待。在听取了他的简介后,接待人员说:“您的条件这么好,干司机一个月只有1500元工资,太可惜了。不如再兼职做总经理助理吧,这样每月可以挣3500元。”小李欣然答应。随后,该公司先收取了“报名费”,接着又收取了“保证金”、“服装费”等累计达5800余元。

  次日当小李到公司“上班”时,却被告知“不符合公司要求”。此后小李多次要求退款,未果。后竟被一群打手打了一顿。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朝阳警方连续接到关于“德泰嘉业”公司的报警。朝阳公安分局经济案件侦查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调查过程中,警方找到了数十名被“德泰嘉业”骗过的事主,其中既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相当数量的本市下岗人员。

  职介收费时暗下圈套

  “德泰嘉业”往往是在报纸上以中高档写字楼“装修、调整”等名义招聘司机、总经理助理、接线员等,让人误以为是大厦招聘。应聘后,公司先收100元“建档费”,随后公司号称生产韩国化妆品,经常做进出口生意,根据应聘的职务不同分别收取1000元至数千元不等的“保证金”。若应聘的是司机,公司还会称7天后可将公司的车开回家,并以此要求事主再交纳3000到5000元的“保证金”。

  收到钱后,公司与求职者签订“服务协议书”,写明“德泰嘉业”只是为求职者提供“推荐工作”的服务。其协议书还写明:“乙方遇到特殊情况,本人主动提出终止服务的,甲方可根据为其服务的情况按服务费的10%-30%退款。”然而此时大多数事主并不会认真阅读协议书。

  招聘公司来者都拒

  签订协议后,公司会通知应聘者,已推荐其到某大厦的公司“实习”。当应聘者前去该公司时,对方往往只问几个简单的问题,无论求职者的回答正确与否,均被告知不符合要求,不能被聘用。

  遭到拒绝后,求职者向对方追讨费用,会被告知“谁收你的钱你找谁去”。而当找到“德泰嘉业”时,该公司会拿出协议书最后一条,并坚决不退费。有的求职者追讨久了,该公司便会找打手对其进行威胁乃至殴打。

  职介与用人者是一家

  警方发现,很多求职者是到德泰嘉业后,被“推荐”到位于东三环沿线、丰台木樨园等地几个大厦的几个公司。

  专案组对“德泰嘉业”为求职者“推荐”工作的几座大厦进行了监控后发现,那些接收应聘者的公司,平均每天接待二三十名求职者。每天下班后,几家公司都是一般工作人员走后,经理仍留在办公室。不久后,会有一专车到每家公司接上经理,回到“德泰嘉业”。

  共有3家这样的公司,3家公司注册资料显示,他们全部为“德泰嘉业”的分公司。

  犯罪嫌疑人落网

  1月29日,专案组采取行动,9名嫌疑人被抓获。

  主要嫌疑人谢君洋交代,他是黑龙江人,今年24岁,曾接受过职介工作培训。去年8月,他注册了“德泰嘉业”公司后,陆续又注册了3家分公司。在每家分公司内负责的均是他的亲戚或朋友。每骗一人,公司的接待员可拿到10%的提成。他们每月的成本是1万元的月租金和部分广告费用。

  据介绍,谢君洋凭借“德泰嘉业”数月的行骗,全款购买了一辆新款奔驰S320、一辆宝来和一辆捷达。

  警方告诉记者,此案涉及人很多,目前仍有很多人在报案。警方提醒说,凡被“德泰嘉业”诈骗过的事主,可以拨打85953570向朝阳警方报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黑职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